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喝咖啡会影响睡眠?关于睡眠不要陷入了这4大误区!

2021-07-29 10:51:45      

现在重视养生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对养生的重视,关于睡眠的问题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对象。睡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晚上睡不好,第二起来不但会精神不振,而且还会食欲不佳,甚至情绪都会受到影响。虽然有很多人都在关注睡眠的问题,但针对睡眠还是有许多误区存在。

关于睡眠问题的误区是什么呢?

1、失眠与遗传因素有关

虽然有研究发现睡眠问题也有可能是遗传造成的,但把所有睡眠问题都归结于遗传因素,那就太短视了。虽然基因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基因却可以由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有些人会觉得遗传因素对自己的睡眠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是因为这些人知道遗传因素会影响睡眠之后,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使他们在夜间无法安然入睡。其实只要把遗传因素淡化,就不会因为遗传原因而睡眠不好了。

2、下午喝咖啡会影响睡眠

咖啡当中含有一种叫做咖啡因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睡眠,有时候会让人难以入睡,有时候会减少睡眠的时间,但并不是所有人在喝了咖啡之后都会影响睡眠。有些人在下午时喝了咖啡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但有些人即使在吃了晚饭之后喝咖啡,也不会引起任何睡眠问题。

3、睡着后翻身意味着睡眠不好

无论处在什么年龄段,在睡着之后都有可能会在无意间进行一些运动,比如翻身等等。有些人认为在夜间的时候运动的次数多则代表着睡眠不好,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不是所有夜间的无意识运动都会影响睡眠,只要睡眠没有中断就不会影响健康。但如果早晨起来之后觉得身体疼痛或者出现其他不适的情况,那么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了。

4、睡觉前运动会对睡眠产生不好的影响

睡前运动对睡眠产生不好影响的这个说法也并不完全正确。在睡觉前进行适当的运动,会让生物钟和睡眠时间统一,并且因此获得更好的睡眠质量。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在睡前做了运动之后,都能很好的入睡。所以睡前运动到底是促进睡眠还是抑制睡眠,和个人的体质是有关系的。

想要了解睡前进行运动是否对自己的睡眠会造成影响,最好亲身试验一下,一般情况下在这个时间段运动,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但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健康一些,睡眠质量也会提高很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的错误认知 睡眠误区 睡眠

关于睡眠的6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睡觉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一天有10个小时是在睡眠中度过,而虽说很多人都知道睡眠的好坏以及睡眠质量对身体有极大的影响,虽然……详细>>

睡得越久身体就越好?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是每个人都需要进行的,在睡眠的过程中身体会进入修复状态,也就可以使自己在第2天精神充足并且抵抗疾病。也因为很多人知道睡眠的重要性,所……详细>>

每个人必须要有8个小时的睡眠?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关于睡眠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有的观点流传很广,但其实是不正确的。不管是晚上需要多少睡眠,还是如何更快地入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而错误的……详细>>

睡眠障碍的误区有哪些?这3大认知误区要注意

睡眠障碍主要包括睡眠本身发生失调以及睡眠过程中发生的疾病等,最常见的有睡眠呼吸暂停症、打呼噜以及梦游和夜惊等,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认识有……详细>>

老年人要少睡?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良好的睡眠对于健康至关重要,如何改善睡眠也是每个人都关心的。但是关于睡眠的谣言和误导太多了,很多睡眠的观念与科学相悖,但有的人却非常认可……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