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的健康睡眠要避开哪些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2-04-29 07:10:08      

睡眠对一个人来讲尤其重要,对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讲也必不可少。拥有一个吃了睡睡了吃的天使宝宝更是很多妈妈的梦想,但看到自家孩子整天呼呼大睡时,又担心孩子睡眠过多。其实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比成年人想象的多,父母要了解孩子关于睡眠的一些基本问题,避免踏入误区。

孩子的健康睡眠要避开哪些误区?

1、白天不睡觉,晚上才更容易入睡

很多人认为孩子白天不睡觉,晚上才更容易睡觉,就克制孩子白天睡觉的时间。但其实孩子清醒的时间过长会导致疲劳,在晚上入睡的时候更难。在白天适当入睡,晚上的睡眠会更好。

2、孩子玩得正起劲,是没有想睡的念头

孩子一整天没有睡觉,但仍然玩得起劲,不是不想睡,而是环境充满刺激,缺乏睡眠条件。这时将孩子带离嘈杂环境,放置于安静放松的环境下,孩子会因为疲劳快速入睡。

3、孩子玩累了自然就会睡

也有不少妈妈认为孩子再到身体极限,特别疲劳时就自然会睡觉。但其实积累的疲倦会让孩子处于兴奋状态而无法放松。在入睡时也会因为大脑皮层过于兴奋而无法入睡,哭闹不止。父母要时刻关注孩子,在孩子消耗一定精力时要让自己入睡。

4、环境越暗,孩子睡得越好

有不少父母为了孩子在白天能睡久一点,而拉上厚厚的遮光窗帘,认为黑暗的环境能让孩子睡得越好。确实黑暗的环境可以延长睡眠时间,但注意白天的睡眠和夜晚睡眠不同。白天小睡只是让孩子暂时休息,释放疲劳。若白天和黑夜的睡眠环境相近,会让孩子分不清白天和黑夜,从而出现睡眠颠倒。若是白天睡觉,只要拉上轻微遮光的窗帘即可,让孩子更好调节日夜模式。

5、幼儿睡醒后就不会再睡了

一般比较小的幼儿睡眠是由深度睡眠和监督睡眠交替进行的,每个睡眠周期大约在45分钟左右。一般时间到后孩子会有轻微清醒的状态,这时是增进睡眠在交替,孩子会再次进入睡眠。这个时候只要在孩子有动静时轻拍哄睡,就能让孩子再次睡着。

温馨提示,要知道越小的孩子睡眠时间越长,尤其是刚出生的孩子。刚出生的孩子一天睡眠大概在20小时以上,足够的睡眠可以促进发育,不要因为孩子睡眠时间过长而而打扰孩子,破坏孩子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睡眠误区 小儿睡眠 睡眠

要想孩子睡眠好,父母要避开睡眠的4大误区!

对于孩子来讲睡眠质量非常重要,睡眠不足、质量差会导致孩子的智力发育受影响。生活中有很多家长因为缺乏专业的育儿知识,加上一些错误的认知导致……详细>>

5个常见的睡眠误区,看到后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大约有30%的时间会用来睡觉,因此许多人开始关注相关问题,甚至经常在网上查一些对睡眠有好处的方法,殊……详细>>

睡不着就是失眠吗?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当下的很多年轻人都受到失眠的困扰,想尽各种方法去解决失眠,但是有一些睡眠常见的误区没有注意规避,不小心中招就有可能会导致失眠的问题越来越……详细>>

睡得越久身体就越好?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是每个人都需要进行的,在睡眠的过程中身体会进入修复状态,也就可以使自己在第2天精神充足并且抵抗疾病。也因为很多人知道睡眠的重要性,所……详细>>

每个人必须要有8个小时的睡眠?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关于睡眠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有的观点流传很广,但其实是不正确的。不管是晚上需要多少睡眠,还是如何更快地入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而错误的……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