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起床不一定需要闹钟?养成这3个好习惯,想失眠都难!

2021-07-22 11:29:20      

起床简单吗?这一问题是当今社会的焦点问题。折射着当代人睡眠问题。大多数人面对叫自己起床这一大业,纷纷不约而同的交给了自己的亲人——闹钟。但事实证明他可不是亲人,而是一大敌人。定闹钟大多数意味着睡眠时间不够,睡眠时间与心脏病、高血压、内分泌系统有紧密联系。

那如何才能做到健康睡眠呢?

1、合理安排睡眠时间

足够的睡眠时间可以恢复人体体力,而且大脑可以得到良好的休息。实际上,各种人群对睡眠的要求是不同的。一般而言10-18岁的人群,每天需要8小时的睡眠时间,18-50岁的人群,每天需要7小时的睡眠时间,50-70岁的人群,天天需要5-6小时。特别对于上了年纪的人,睡眠时间很重要,睡眠质量更要注意,老年人睡眠质量比不上年青人是天然规律,只要不影响身体健康就好。关于每天应该睡多少小时,因个人体质存在差异,只要符合自己的睡眠习惯、能够保证白天精神抖擞、醒后没有疲乏感即可。良多伟人,他们睡得很少,但却精力旺盛,原因在于他们增补的主要是深睡眠,量虽少、质却高。

2、睡前习惯

睡前温水洗脸保持皮肤清洁;刷牙清除口腔积物、保护牙齿;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体;将影响睡眠的物品比如手机放在远离床头的位置,避免自己伸手就能拿到,如果睡前有阅读习惯的,可以阅读实体书籍,不要用手机阅读,否则影响体内褪黑素;可根据自己的生理弧度、睡姿来选择合理的枕头,调整睡姿;保持好心情,关闭卧室内的灯,在一片安静而黑暗的环境中静下心来,缓缓入睡。

3、养成健康的生物钟

生物钟与闹钟类似,也有提示,你在一定的时间必须做某事,到了这个时间,生物钟会让你你自动会想起这件事来,比如你想明天早上6点起床,到时你会自动起来。根据生物的特性,它是可以替代闹钟的,就是在正常的作息时间,长期在固定而合理的时间点入睡,起床。久而久之,没有闹钟,也可以按时起床。

睡眠很重要,注意以上几点,你不仅可以免受失眠的困扰,而且可以在第二天精气神十足,做任何事活力满满,可以让心情保持愉悦。每天努力坚持,你会发现自己有不同的变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睡眠的方法 健康的睡眠 睡眠

“人睡3觉,命比纸薄”!这3觉比失眠伤身!

睡眠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生理现象,一生中,睡眠约占1/3的时间,睡眠质量好坏跟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睡眠质量可决定生活质量,只……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养成这4个好习惯,睡眠质量会慢慢提高!

根据研究表明,睡眠质量低的人数占到了百分之十五,尤其是多数上班族和学生党自身的睡眠时间本就较短,如果还存在睡眠质量较低的情况,则会导致第……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助眠的好方法?这4个好习惯要养成!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现在手机和电脑的普及,缺乏睡眠早已成为了大众困扰的问题。很多人都是不到睡眠时间就很容易犯困,然而一到睡眠时间,大脑反而……详细>>

总是睡眠质量不好?要养成这4大良好睡眠习惯

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是身体休息足够的主要,在一整天的劳累下能放松身心,让器官快速修复,在第2天有良好的精神去面对一切事情,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睡眠问题?睡前养成这6个好习惯可拥有好睡眠!

拥有好的睡眠就能够拥有好的身体,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好的睡眠尤其重要。充足的睡眠可以使老年人的精力充沛,精神旺盛而能够减少其他疾病的侵害……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