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人睡3觉,命比纸薄”!这3觉比失眠伤身!

2021-06-09 07:19:16      

睡眠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生理现象,一生中,睡眠约占1/3的时间,睡眠质量好坏跟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睡眠质量可决定生活质量,只有充足睡眠才能让各个器官得到修复,缓解疲劳感,帮助减轻压力,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但错误的睡眠却会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使得内分泌发生紊乱,免疫力下降,易引发多种疾病。家中老人常说人;睡三觉,命比纸薄,那这三觉指的是什么。

哪几种睡眠影响身体健康?

1、睡颠倒觉

颠倒觉是指本该睡觉的晚上仍然在工作或玩耍,本该工作和玩耍的白天却在呼呼大睡,违背大自然生物钟规律,易引发多种健康问题。经常睡颠倒觉也会破坏生物钟,使得激素和内分泌发生紊乱,降低免疫系统,加快皮肤衰老速度,易引起头发脱落和抑郁症,同时也易引发糖尿病以及胃病。经过研究表明,经常日夜颠倒可引起节律紊乱,使得体内激素分泌失衡,增加患糖尿病、乳腺腺癌以及心脏病风险。

2、睡饭觉

睡饭觉是指吃完饭后立马睡觉,这是引起身体肥胖的主要原因,多种疾病又跟肥胖呈正相关,如心脏病、三高以及癌症等。另外,饭后立马睡觉可减慢胃肠道蠕动,消化液分泌量减少,易导致消化不良,进而引起腹胀和便秘,甚至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相当一部分人饭后易犯困,因为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可快速升高餐后血糖,导致犯困。

3、睡懒觉

据调查显示,每天睡觉时间不足4个小时和超过9个小时的人死亡率较高,睡眠时间太长可增加血液粘稠,易生成血栓,增加患中风和心脏病风险。解除疲劳感最好的方法就是睡眠,但并不是睡得时间越长越好,睡觉时间太长会导致精神不振和昏迷,甚至会降低智力。另外,睡懒觉也会紊乱胃肠道功能,增加患胃肠道疾病风险,而且也会紊乱内分泌和激素水平,影响身体健康。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

若睡觉前感觉到心烦意乱,不妨冥想呼吸8分钟左右,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这样能帮助放松肌肉,缓解负面情绪。

2、做好睡觉前准备

睡前一个小时泡澡或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帮助放松肌肉,让人们产生浓浓的睡意;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使得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降低睡眠质量,不妨做一做缓和的伸展运动,如瑜伽或散步等;睡觉前不能吃得太饱,不然会增加胃酸分泌,增加肠胃负担。

温馨提示

睡觉前保持心平气和,吃饭和睡眠时间至少间隔3~4个小时。睡觉前应关闭所有的灯光且拉上窗帘,调整室内温度和湿度,选择舒适的枕头和床单被罩。另外,调整好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尽量7点之前起床,不能有赖床的习惯。

(责任编辑: )

“人睡三觉,命比纸薄”?哪种方式睡多了会影响寿命?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毫无疑问,高质量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老人云:人睡三觉,命比纸薄,也就是说睡三种觉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详细>>

如何能一觉到天亮?送你4招沾床就睡的小妙招

很多人会羡慕沾床就睡人群,其实只要掌握好睡觉前的一些小妙招,也能够让你快速入睡。前提是要好好的配合,关掉所有的电子产品。详细>>

老年人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这3点一定要注意!

对于老年人来说,睡觉是非常重要的。哪怕仅仅是一天睡不好,也可能会影响好几天的精神状态,甚至可能会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一系列疾病。很多老年……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养成这4个好习惯,睡眠质量会慢慢提高!

根据研究表明,睡眠质量低的人数占到了百分之十五,尤其是多数上班族和学生党自身的睡眠时间本就较短,如果还存在睡眠质量较低的情况,则会导致第……详细>>

如何判断睡眠好不好?睡眠好的人有这3大特征!

人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根据调查显示,每天只睡6小时的女性会比每天保持7小时以上睡眠的女性……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