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就吃安眠药?这6个好方法或许更管用

2021-07-03 07:43:42      

入睡时间长,夜间容易惊醒,总感觉自己精神不佳,失眠已经成为目前很多人的常见问题。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加,让人们不像以往一夜好眠。因为失眠会带来痛苦,很多人在失眠时会服用安眠药来助睡。其实安眠药服用过多会形成依赖,想要一夜好眠,可以采取一些促睡眠措施。

失眠有哪些方法可改善?

1、睡前记录

因为压力大、胡思乱想导致在入睡时辗转难眠,这种可以通过记录让活跃的大脑逐渐平静。在记录到烦恼忧愁的事情时及时停止,避免忧心的事情影响睡眠,记录些自己感觉幸福快乐的事情,带着开心的情绪入睡,可以改善睡眠。

2、热水淋浴

皮肤会出现温度差,热水浴所带来的温度是先升高再降低,这个变化会使身体快速有困意。经常失眠不妨在睡前一小时洗个热水澡,让皮肤温度经历上升以及下降的过程,也让身体感觉到困倦而容易入睡。

3、营造良好的环境

好的环境是睡眠质量好坏的关键之一,明亮的光线会导致松果体分泌褪黑色素量减少,导致睡眠质量变差。因此保持室内光线昏暗,减少噪音,环境过于嘈杂会使人无法安心入睡,就算入睡也容易被吵醒。另外保持环境舒适,不过热过冷,让身体不会因为不适而无法入睡。

4、睡眠限制

养成定时睡觉定时起床的习惯,使生物钟保持在正常状态,一到点身体会发出想要入睡的信号。日间不要贪睡,午睡不能超过半小时,通过控制睡眠让自己感觉困倦,更容易入睡并且一夜好眠。

5、呼吸入睡

躺在床上后不要胡思乱想,让自己放松减轻大脑负担,同时运用腹式呼吸调整气息,让身体器官全部放松,有效改善睡眠。

6、睡前喝杯牛奶

牛奶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能促进褪黑色素分泌的物质,可以使人快速入睡,在睡前喝杯牛奶有宁心安神的作用,促进睡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饮用低脂牛奶。

温馨提示,失眠持续一个月以上就能确诊失眠症。在采取相关措施后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得及时就医。在医生帮助下寻找原因,毕竟一些疾病或者药物会导致失眠,如内分泌紊乱、心理疾病等,只有在医生帮助下进行治疗才能使睡眠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失眠的方法 失眠的改善 失眠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这3个方法比吃药还有效!

目前因为生活压力增加,让很多人心理负担过重,也让自己的睡眠受影响,很多人在晚上经常会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而大多数人为了有良好的睡眠避免……详细>>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还不如常吃这5种食物!

进入睡眠之后人会变得特别放松,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在睡醒了之后才会变得精神奕奕。可在生活中有许多人,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睡个好觉,这种情……详细>>

5个改善失眠的小妙招 让你睡觉不再靠安眠药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经常出现失眠的状况,有一些失眠比较严重的人就需要经常靠安眠药来让自己入睡,却不知道经常吃安眠药会让自己的身体受到损害,经……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有哪些窍门?

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样的情况才叫做失眠,认为自己睡不好就是失眠,其实,失眠也是一种疾病,并不是这么简单就能下结论的。众所周知,失眠患者在夜里……详细>>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这5种不吃药的方法可试一试!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如今因为失眠而感到困扰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许多人在失眠的时候都会选择服用安眠药,其实这只是一种治标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