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这5种不吃药的方法可试一试!

2022-07-19 11:38:55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如今因为失眠而感到困扰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许多人在失眠的时候都会选择服用安眠药,其实这只是一种治标的方法,而且长期服用还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因此经常失眠的人可以尝试一些新的方法。

哪些方法对缓解失眠有帮助?

1、热水沐浴法

人的皮肤会出现温度差,热水浴会使皮肤表面的温度先升高,然后再降低,这种变化能够使人产生困意,因此失眠者不妨尝试一下睡前一小时洗热水澡的方法,利用皮肤的温度差促进睡眠。

2、睡前记录法

有些人之所以出现了失眠的情况,是由于睡觉之前喜欢胡思乱想,这种类型的失眠患者可以通过写字或者记录的方式改善睡眠质量。这种记录的方法,能够集中感官,使活跃的脑区慢慢的平静下来,如果写到了烦恼忧愁的事情,则要及时的停止并翻页,避免被忧心的事情打扰睡眠。建议多写一写自己深受感动的以及积极的小事,感恩和幸福的情绪对促进睡眠也有一定的帮助。

3、腹式呼吸法

失眠患者躺在床上之后不要一直想,睡不好怎么办?睡不着怎么办?这种想法对于睡眠没有任何好处,建议患者尽情享受当下,放空大脑,使大脑的负担有所减轻,可以利用腹式呼吸的方法使身体慢慢的放松下来。

4、刺激控制法

通过一些行为让大脑认为床只是用来睡觉的地方,比如不断的告诫自己床是用来睡觉的,上床之后不要想任何事情,也不要看任何视频,劳累的时候到床上休息,不要在沙发或者椅子上犯困,不困的时候则要及时起起床,同时还要远离酒精以及其他含有精神活性物质的东西。

5、睡眠限制法

失眠人群平时还要养成定时睡和定时起的习惯,在白天的时候也不要贪睡,尤其是午睡的时间不能够超过半个小时,喜欢香味的人群可以在室内放上一些具有促进睡眠作用的熏香,建议选择中药为主要成分的。

温馨提示

老年人很容易出现失眠或者晚上容易醒的情况,有些老年人甚至养成了睡眠时间短的习惯,对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影响特别大,对于此类老年人要增加在床上的时间,可以通过腹式呼吸、冥想以及肌肉放松的方式,使老年人慢慢的放松下来,渐渐的提高睡眠的时间以及质量,对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应对方法 失眠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这3个方法比吃药还有效!

目前因为生活压力增加,让很多人心理负担过重,也让自己的睡眠受影响,很多人在晚上经常会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而大多数人为了有良好的睡眠避免……详细>>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还不如常吃这5种食物!

进入睡眠之后人会变得特别放松,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在睡醒了之后才会变得精神奕奕。可在生活中有许多人,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睡个好觉,这种情……详细>>

失眠就吃安眠药?这6个好方法或许更管用

入睡时间长,夜间容易惊醒,总感觉自己精神不佳,失眠已经成为目前很多人的常见问题。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加,让人们不像以往一夜好眠。……详细>>

一失眠就吃助眠药?教你5个自我调节方法,比吃药还管用!

失眠给很多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困扰,不仅容易产生焦虑感,还容易给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伤,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调节。很多人一失眠就……详细>>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使用安眠药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现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被失眠所困扰,长时间的失眠不仅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和生活,还可能会使免疫力降低而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很多人都会……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