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坚持午睡对身体的好处多,但要避开这4大误区!

2020-10-22 06:18:32      

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和能量消耗后,在中午吃完饭很多人会感觉下午犯困,其实这大多数是因为没有午睡,在吃完饭后如果有足够时间午睡,可以使身体在下午阶段精神满满,但也要注意虽然午睡是种好习惯,不过有些误区得避免。

午睡有什么好处?

一般在中午吃饱后精神比较放松,此时大脑分泌物质会减少,再加上在午饭后胃部消化食物需要大量血液,也就会导致大脑血液量减少而想睡觉,但在这个时候如果能保持固定时间午睡,可以使精神快速恢复,在一下午保持头脑清醒的状态。

午睡要注意避开哪些误区?

1、吃完午饭后马上睡觉

吃完午饭后就睡午觉是大部分人会做的事情,但这种做法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以及身体,因为在吃完饭后食物都堆积在胃里面,在短时间内食物没办法被消化掉,就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紊乱,导致食物回流到血管里。所以午睡时间尽量选择在午饭后半小时或者起身散步让肠胃消化再入睡。

2、午睡后立刻起身

有很多上班族在为了赶时间再醒来后匆匆起床,但这种行为也比较伤身体,因为在睡醒后血压比较低,立马起床容易有头晕目眩等症状,所以最好醒来后休息5分钟再起身不仅不会导致大脑受到伤害,还可以让精神慢慢恢复。

3、午睡时间太长

有些人因为中午时间足够,所以午觉会保持1~2个小时左右,但这种情况反而不利于精神恢复,有很多人发现自己在午睡后越睡越累,其实午睡也有最佳时间段,大部分保持在半小时就能使一下午的状态变好,所以午睡时间不要过长,尽量保持在半小时内。

4、午睡时间不长

趴着睡也不会有伤害,有些人因为条件限制,有些认为午睡时间不长,所以趴着睡觉就可以不用专门上床睡,却不知长时间趴着睡会导致手麻脚麻、脖子酸痛等不适,这些对骨骼以及颈椎的生理曲度都会带来影响,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要保持平躺。

总的来讲,适当午睡对身体有好处,只是对于午睡的一些误区要了解清楚,才能让自己正确午睡,防止伤害。而且要知道适当午睡,不仅可以提高晚上睡眠质量,对于中老年人来讲还可以延长寿命,起到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的误区 午睡的好处 午睡

每天坚持午睡有哪些好处?至少带来这4大好处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整天忙于工作与学习,休息时间越来越少,夜间的睡眠时间比较少,更别说午睡了。但其实坚持午睡是会对身体有一定好处……详细>>

你有午睡的习惯吗?坚持午睡会有这5大惊喜等着你!

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人牺牲午睡时间来工作,其实午睡对于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春夏时节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到了中午就容易有困倦……详细>>

为什么午睡睡久了反而更困了?合理午睡有这4大好处!

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合理的午睡能起到养生的作用,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后,终于可以停下来午睡休息了。但是有的人经过午睡之后反而更困了,难道午……详细>>

午睡有哪些好处?午睡起来头痛是为什么?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通常都会因为工作或学习而熬夜,晚上睡眠不足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个时候不妨在中午睡一个午觉,能够……详细>>

为什么午睡越睡越累?你可能犯了这2个错,科学午睡要牢记这3点

现在很多人都没有睡午觉的习惯了,觉得睡午觉会越睡越困,反而不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没有正确的午睡,正常情况……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