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于睡眠的真相你知道几个,早知道早受益!

2021-02-01 06:16:40      

高质量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很多人因为睡眠而困扰。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不管是报纸还是网络上关于睡眠的问题有多种说法,如睡觉的姿势、睡眠时间以及所选择的床等,不妨一一为你科普,不要被谣言所误导。

关于睡眠的真相有哪些?

1、左侧卧可压迫心脏

有人认为心脏生长在左边,左侧卧会压迫到心脏,这简直是无稽之谈。肋骨和脂肪能保护内脏器官,左侧卧根本不会压迫到心脏,不过心功能不全和患有心脏病的人群不能左侧卧,因为这样会增加回心血量,加重心脏负担,易引起大汗淋漓以及呼吸不畅。

2、睡觉时需顺着磁场方向

有种说法是根据地球磁场原理,睡觉需顺着磁场的方向,南北方向睡。若头东脚西的姿势会和磁场相冲突,降低睡眠质量。其实地球磁场对身体所带来的影响很微弱,几乎忽略不计,因此不用担心朝向问题,适合自己的睡姿是最好的。

3、开着灯睡觉会引起身体肥胖

相当一部分人开着灯睡觉,认为这样有安全感,但会影响身体健康,降低睡眠质量。因为在黑暗环境中身体能分泌褪黑素,让人们处于深睡眠状态,帮助调节体温,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缓解疲劳感。不过开着灯睡觉势必会抑制褪黑素分泌,扰乱内分泌,影响视力而且导致身体肥胖。因此晚上睡觉时需关闭灯光,非常需要灯光可选择微弱发黄的小灯。

4、睡觉时突然抖动说明身体中缺钙

确实身体缺钙会使得人们睡觉时突然抖动,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有可能压力过大、身体太劳累或肌肉紧张等,睡觉前可以适当做拉伸运动,大脑要放空一切,不要想太多。

5、睡前喝酒能助眠

部分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认为喝一两口酒就能促眠,确实能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但睡眠质量却很低,可能会让人们一直处于浅睡眠中,第二天醒来也易引起肠胃不适感以及头痛口干。

6、裸睡有益于身体健康

确实裸睡没有衣服束缚,能放松肌肉,提高睡眠质量,而且也能让皮肤和空气充分接触,利于皮肤排泄和再生。另外,女性裸睡能使得私处处于透气状态,减少患上妇科病风险。不过裸睡时一定要注意床铺卫生,高血压、泌尿系统感染以及心脏病患者不能裸睡。

7、硬板床好还是软床好

睡太硬的床可压迫背部神经,血液循环受到影响,根本不能适应生理曲线变化,加重腰酸背痛症状。床垫太软不能更好的支撑腰部,易引起脊椎弯曲或扭曲。因此床垫太硬或太软都不好。

温馨提示

睡眠是一个大学问,必须了解相关的常识才能拥有好睡眠。每天抽出30~40分钟午休时间,能缓解一上午的疲乏感,而且也能提高下午学习和工作效率。另外睡觉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成年人每天睡够7~8个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的注意事项 睡眠的真相 睡眠

睡眠问题与脏器有关?带你揭秘这4种睡眠问题的真相!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睡眠质量,但是存在睡眠问题的人数却没有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而且睡眠问题各种各样,严重影响……详细>>

睡眠不足易患病?关于睡眠,你该知道这5件事

睡眠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会在睡眠中度过,因此想要身体健康,则要了解与睡眠有关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更……详细>>

老年人要少睡?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良好的睡眠对于健康至关重要,如何改善睡眠也是每个人都关心的。但是关于睡眠的谣言和误导太多了,很多睡眠的观念与科学相悖,但有的人却非常认可……详细>>

要如何鉴别浅睡眠和深睡眠?这些你都要知道!

浅睡眠和深睡眠是人体睡眠的两种状态。人体在进入睡眠之后,两种状态交互进行,直到人自然清醒。在正常睡觉时,深睡眠占据了大部分的睡眠时间,它……详细>>

你知道如何改善睡眠质量呢?

从书本或录音带中学习令人放松的技巧,并运用到实际中。在床上阅读可以帮助某些人,但也可能阻碍另一些人睡。如果你真的选择在床上阅读,哪就阅读……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