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要如何鉴别浅睡眠和深睡眠?这些你都要知道!

2020-10-04 06:14:58      

浅睡眠和深睡眠是人体睡眠的两种状态。人体在进入睡眠之后,两种状态交互进行,直到人自然清醒。在正常睡觉时,深睡眠占据了大部分的睡眠时间,它也被称为黄金睡眠时间。失眠的人通常在进入睡眠时,浅睡眠时间较长,从而出现容易被惊醒等情况。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浅睡眠和深睡眠吧。

什么是浅睡眠?

浅睡眠是指人体处于一个半梦半醒的状态,人体对外界仍旧有一定的感知能力,比如外面在下雨,人在睡觉时耳边会一直传来雨声,就说明人体处于浅睡眠的状态,或者在偶然惊醒后,再睡下时迷迷糊糊,仍旧有一定的意识,这也是浅睡眠的一种状态。

处于浅睡眠的人是很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吵醒的,这是因为在浅睡眠时,自身的睡眠状态并没有稳定下来。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深睡眠时间是大于浅睡眠的,但一旦出现一个人的深睡眠时间大于浅睡眠时间,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多梦、易被惊醒,以及第二天情绪异常等情况。

浅睡眠是在人体睡眠过程中的一种阶段,它是睡眠的一种反应形式,大多是在睡眠中自然形成的。

什么是深睡眠?

深度睡眠被称作为黄金睡眠。在这个阶段下,人体的大脑皮层细胞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可以消除人体当前的疲劳状态,恢复人体的精力。因此,睡眠质量的高低,可以直接与深睡眠的时间长短挂钩。

深度睡眠除了可以恢复人体的精力,消除疲劳之外,还可以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这是由于在深度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叫做胞壁酸的睡眠因子,该睡眠因子可以让人体的巨噬细胞呈现活跃状态,并且可以让白细胞的数量增加,从而起到将体内病毒消灭的作用。

要如何鉴别浅睡眠和深睡眠?

对于如何鉴别两种睡眠状态,可以从睡眠时人体出现的活动频率来看。人体在睡眠时出现的活动频率越高,那就间接说明了人体的睡眠深度越浅。

以上就是关于浅睡眠和深睡眠的一些介绍。在了解完之后,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如果想解决失眠,光入睡是不够的,入睡后快速进入深睡眠状态,才是解决睡眠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睡眠与浅睡眠的区别 浅睡眠 深睡眠 睡眠

为什么总是睡眠浅?应该怎么解决呢?

浅睡眠也就是处于半醒半睡状态,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引起身体肥胖,减慢了皮肤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了皮肤老化,让皮肤看起来苍白没有血色,……详细>>

晚上睡不着? 如何才能进入深睡眠

人的睡眠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两种睡眠交替进行,直到清醒为止,在深睡眠时,人的大脑就会得到充分的休息,深睡眠对于稳定情绪和精力的恢复都是相……详细>>

睡眠监测怎么做?睡眠浅怎么办?

睡眠是维持人体生命正常运转的一种自然行为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但白天就能够有好的精神状态,保证身体好的运转也可以提供身体足够的动力,保证……详细>>

“欠睡”时代集体“找睡”进入深睡眠就靠这些

有人睡了10小时,还是像没睡一样;有人失眠了,一遍遍告诫自己“马上睡觉”,却越来越精神。如何才能睡好睡饱达成所愿?其实,关键的是寻求有效……详细>>

夏季睡眠 为自己创造良好睡眠环境

面对天热、夜短、蚊虫等影响睡眠的因素怎么办呢?睡眠环境是最重要的,首先尽量去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空调控制室温和湿度,20-25℃是最适宜……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