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婴幼儿总是睡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2020-03-01 06:06:11      

婴幼儿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促进生长发育。但当婴幼儿睡眠不好时,可影响其成长,需及时找出原因,并且对症缓解。

婴幼儿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1、受到惊吓或过度兴奋

当孩子受到惊吓时,当时并不会有所表现,但是几天之后会在夜晚不明原因的惊醒或啼哭。因为孩子对世界好奇也害怕,当过度受惊时,可在睡眠上表现出。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睡觉前让孩子过度兴奋的话,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2、缺钙

一般缺钙的孩子睡眠质量差,因为身体缺钙时可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让孩子睡眠不安。不妨去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查,若缺钙的话应该及时补充钙剂,同时适当的晒晒太阳来促进钙质吸收。

3、患有某些疾病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体质弱,若没有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可能引起感冒或肺炎,导致呼吸不畅,从而影响睡眠质量。若是因为疾病引起的睡眠不安,要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4、其他因素

当孩子饥饿、盖的被子或穿的衣服太多、尿布没有及时更换或穿的衣服太紧会影响睡眠质量。另外,睡眠质量也和日常生活变化关系密切,例如带着孩子出门、睡觉不定时、换了新的照顾者等。

婴幼儿睡眠不好怎么办?

1、尝试音乐调节

居住房间环境过于嘈杂时会影响睡眠质量,给孩子提供安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也可以放有节奏且舒缓的音乐,能让他们快速进入梦乡。家长也可通过温柔搂抱或轻身吟唱的方式来安抚情绪。

2、吮吸按摩

当孩子过度兴奋或受惊时会让他们睡眠不安,不妨让其吸吮乳房、奶瓶或自己手指,能达到安抚功效。另外也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让婴幼儿冷静下来,提高睡眠质量。

3、运动

家长可以把宝宝放在摇篮床上推出室外呼吸新鲜空气,能达到一定的安抚作用,尤其是在摇篮中不停的摇晃,能加速睡眠。

温馨提示

家长尽量不要抱着宝宝睡觉,这样会形成依赖,当离开加上怀抱时会让他们立马醒来哭闹,影响睡眠质量。要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觉前先给孩子洗澡,然后换上睡衣,长时间下去会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睡眠机制。另外家长要多陪伴孩子玩耍,可通过听音乐或出门散步的方式来消耗精力,到了晚上能睡个安稳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眠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种原因!

睡眠质量的好坏关乎身体健康,但是全球却有27%的人都存在睡眠问题,不但会很容易影响神经系统的健康,而且会加快衰老的速度,患上各种疾病的几……详细>>

宝宝为什么睡不好 婴幼儿失眠的6大原因揭秘

儿童是最单纯最无知的群体,在这个阶段,家长给予了更多的保护,只为了让他们健康长大。但是失眠的出现,却让很多家长担心起来,害怕失眠会给孩子……详细>>

女人总是睡眠质量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睡眠质量的好坏与身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毕竟人类有1/3的时间用于睡眠,对于女性来说睡眠质量的重要性还不仅如此,对皮肤状态以及衰老速度也有……详细>>

孕期多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女性怀孕后身体非常的虚弱,再加上身体上的激素发生了很大改变,总是失眠多梦的话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部分孕妇因为总是做噩梦而惴惴不安,长时间……详细>>

睡不着觉心慌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部分人群在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同时会伴有心慌,长时间下去会引起神经衰弱以及抑郁症,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缓解,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