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睡眠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种原因!

2023-02-28 08:17:11      

睡眠质量的好坏关乎身体健康,但是全球却有27%的人都存在睡眠问题,不但会很容易影响神经系统的健康,而且会加快衰老的速度,患上各种疾病的几率也会有所提高,因此要了解睡眠不好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工作。

睡眠不好可能与哪些原因有关?

1、经常半夜醒来

有些人会因为各种原因经常半夜醒来,比如睡前喝水太多、压力过大等,久而久之则会打乱睡眠的节律,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睡眠质量变差,因此在睡前一段时间尽量不要喝太多的水,而且要学会释放压力。

2、睡得太多

睡眠关乎身体健康,但并不意味着睡觉的时间越长对身体越有好处,有研究发现,睡得过多,也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健康,每天睡6~7小时的人,反而比每天睡觉时间超过8小时或者少于4小时的人更健康。通常成年人每天睡到6~7小时即可,一般精神状态不受影响,则代表睡眠时间充足。

3、睡前思考问题

有许多人躺在床上并不能够立即入睡,反而会习惯性的考虑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甚至会制定周密的计划,从而使大脑处于兴奋的状态,最终则会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发生,因此躺在床上之后要放空自己,或者避免在没有睡意时上床。

4、习惯性的看表

有一部分人在半夜醒来之后,总是会情不自禁的看表,孰不知这种行为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心理造成沉重的负担,甚至会导致失眠发生。

5、在床上做其他事情

有些人吃完饭之后就喜欢躺在床上,但是却并不会立即入睡,而是干其他的事情,比如看书或者看电视,殊不知这种行为会破坏卧室的氛围,反而会对睡眠造成不利的影响。

6、睡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有些人喜欢喝咖啡,有些人喜欢喝茶,这本身是不错的一种习惯,但如果在错误的时间内喝,却有可能会影响睡眠,比如在睡觉前喝浓咖啡或者浓茶,则会因为咖啡因和茶碱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因此失眠。

喜欢戴首饰的女性,建议在睡觉的时候全部摘卸掉,因为会影响身体的循环能力,促使代谢能力下降,从而导致皮肤早过早老化,另外金属首饰还会对皮肤造成磨损,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中毒,另外晚餐也不要吃得太饱,否则会因为胃肠道加班工作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好

女人总是睡眠质量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睡眠质量的好坏与身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毕竟人类有1/3的时间用于睡眠,对于女性来说睡眠质量的重要性还不仅如此,对皮肤状态以及衰老速度也有……详细>>

孕期多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女性怀孕后身体非常的虚弱,再加上身体上的激素发生了很大改变,总是失眠多梦的话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部分孕妇因为总是做噩梦而惴惴不安,长时间……详细>>

睡不着觉心慌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部分人群在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同时会伴有心慌,长时间下去会引起神经衰弱以及抑郁症,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缓解,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时候,梦见被自己追杀或怪物追赶或从高速坠落下来等,即使惊醒后也心有余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婴幼儿总是睡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婴幼儿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促进生长发育。但当婴幼儿睡眠不好时,可影响其成长,需及时找出原因,并且对症缓解。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