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要怎么样调理 热水澡竟能促进睡眠

2016-02-03 09:54:05      家庭医生在线

深夜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是很多人的通病,很多时候这都是由生活饮食作息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引起的失眠,这种失眠如果长期持续下去,不仅影响工作学习,还会给身体带来沉重的负担。那么要怎么调理失眠呢?

1、洗热水澡

洗澡被认为是长寿秘诀,这是一件很有道理的事情。因为洗澡可以使身心放松、血液循环改善。人们通常忙碌一天后,洗个热水澡可以解乏,并且因为入睡前2、3个小时洗个热水浴能将体温升高,等你的睡觉时间到来时,你的体温也就降了下来。这时你会感到凉快、困乏、身心放松,需要睡眠。

但是其实洗澡不是水越热越好,尤其是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高血压、心脏病人因不正确地洗澡引起脑中风和心肌梗塞的事例也很多见。因为身体与外面的温差过大,带来了血压的波动,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加重。所以血压偏高的人与普通人相比,更适合进入低温的38—40℃左右的水中洗澡。而因洗澡后温暖的身体,应该避免突然来到寒冷的地方。另外,洗澡前绝对不能饮酒。即使是对一个健康的人来说,酒后洗澡也是危险的,对血压高的人就更不必说了。酒精的作用使神经和血管处于麻痹状态,洗澡时血压突然变化,血管的舒张非常勉强。

2、学会深呼吸

如果觉得有一股怨气积聚在胸中,就从心里幻想那正是一切烦恼储存的仓库。然后深深地吸一口气,再长长地呼出,紧接着是几下呼气。不断重复这个动作,使假设的愁闷也随着呼出的空气而消散殆尽。

3、莲子枣肉糕

需要材料有面粉、鸡蛋各一斤,枣泥三十克,莲子肉三十克,菜油二十克,白糖一斤。首先将莲子肉去心,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熟透发软,然后用白布包莲肉揉烂成泥备用。用发蛋器将鸡蛋打成稀糊状,加入白糖充分搅拌半个钟,等到蛋浆由淡黄转变为白色时,将备好的面粉、莲肉泥不断加入,然后搅匀备用。之后在蒸笼垫上洁净的纱布,均匀抹上菜油后倒进一半蛋浆,用铁铲铺平,再将剩下的蛋浆均匀倒入,等到蒸熟后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4、黄连阿胶汤

需要药材黄连八克、黄芩四克、芍药四克、阿胶六克和鸡蛋两只(去蛋清)。将药材先煮好,然后加入蛋黄搅匀,注意不要太热而煮成鸡蛋汤,放凉后即可服用。黄连阿胶汤具有滋阴降火安神的作用,对于心肾不足,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热水澡

睡前洗热水澡有助于睡眠吗

失眠是常见的事,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晚上睡不着,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这样有助于睡眠。然而,有时洗完澡反而更清醒更难入睡。所以,睡前……详细>>

失眠多梦,多吃这几种食物能促进睡眠!

相信很多人经历过失眠多梦的情况,长时间失眠或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增加患上慢性病几率。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促进睡眠的……详细>>

哪些食物能促进睡眠呢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享受下面10种食物中的一两种,可以改善睡眠。因为它们能松弛紧绷的肌肉,缓和紧张的情绪,让人获得平静,并可诱导睡眠激素—……详细>>

泡热水澡能治疗失眠 改善失眠5个妙招介绍

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有的人是短暂的失眠,因为焦虑、兴奋等造成的。但是有的人却长期失眠,导致自己身体免疫力下降,却又觉得失眠只是个小事……详细>>

喝牛奶能促进睡眠?教你应对失眠的3个步骤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是比较大的,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失眠情况的发生,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各类疾病患病风险的增高,所以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长期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