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泡热水澡能治疗失眠 改善失眠5个妙招介绍

2016-01-29 09:20: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有的人是短暂的失眠,因为焦虑、兴奋等造成的。但是有的人却长期失眠,导致自己身体免疫力下降,却又觉得失眠只是个小事,晚上睡不着早上补回来就行。但是这都是不对的,失眠应该想办法去缓解这种症状。那么要怎么缓解失眠呢?

1、泡澡

泡澡其实是一种很好的缓解失眠办法,通过泡澡能使人的身心舒缓,并且释放自身的压力,从而促进自己的睡眠效果。

但是泡澡要注意时间,这个时间要根据水温而定,特别对于健康状况不太好的人。超过40℃的热水,很多人不能长时间浸泡。42℃以上的水温最多泡3-5分钟,40℃可以泡10分钟,37℃到39℃的温水,可以泡20-30分钟。

健康状况不太好的人,泡澡时尽量不要全身泡在水里,测量显示,一个成年人让热水没到肩膀时,全身承受的水压会达到500公斤左右。这可能会让人感到心脏和肺部不舒服,身体也有负担。可以把身体浸泡到肋骨部位,让心脏和肺部露出水面。水温的加热作用,可以激发“体内循环恒定”系统,促进血液循环。热水还可促使汗水连同体内废物从毛孔中排出,发挥对皮肤的美容作用。

身体健康的人,泡澡时可以全身浸入水下,身体的排水量使得体重变轻,缓解肌肉紧张,身心也会得到放松,可以改善睡眠。

2、健康饮食

睡前不要吃一些提神的物品,不抽烟、不饮浓茶、咖啡以及含有咖啡因子的可乐,以免这些东西提神醒脑,刺激大脑皮层而无法入睡。

3、诱导睡眠

想要缓解失眠,患者可以做一些有利于休息的事情,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声音,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淅沥沥声音的磁带,或音乐催眠音带,有助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4、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按时睡觉,不要熬夜。另外每天尽量让自己在十一点以前睡觉,因为这是人最佳的睡眠时间,这些对你的睡眠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每天睡觉之前可以喝一些牛奶来增加睡眠程度。

5、保持寝具的舒适

保持被褥平坦,内衣清洁柔软、单调、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由于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到大脑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 改善失眠 失眠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5个改善失眠的小妙招 让你睡觉不再靠安眠药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经常出现失眠的状况,有一些失眠比较严重的人就需要经常靠安眠药来让自己入睡,却不知道经常吃安眠药会让自己的身体受到损害,经……详细>>

治疗失眠的5个妙招 让你一觉睡到天亮

差不多大部分的人都遇到过失眠的现象,这个时候是非常难受的,不仅影响工作学习还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失眠该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长期失眠危害大 临睡前治疗失眠的5个小妙招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详细>>

艾灸也能治疗失眠 艾灸穴位改善睡眠质量

失眠带给患者的痛苦也许只有患者自己才能够体会,很多失眠的患者都希望能够找到治疗失眠的方法,但是我们知道失眠的治疗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