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洗热水澡有助于睡眠吗

2017-05-20 08:30:2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常见的事,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晚上睡不着,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这样有助于睡眠。然而,有时洗完澡反而更清醒更难入睡。所以,睡前洗热水澡到底能不能促进睡眠?

睡前洗热水澡有助于睡眠吗?

答案:不能。睡前洗热水澡反而会影响睡眠。

1、睡前洗热水澡,影响核心体温

在日常印象中,睡前洗澡可能有助于睡眠,但英国一项研究也发现,睡前洗热水澡会改变人的核心体温。如果把36度左右的核心体温提升到37度左右,等到体温下降到正常范围也需要1个多小时,而诱导我们睡觉的情况之一就是核心体温。如果核心体温往下走,人才会有倦意,然而提高了核心体温,则会影响人的睡眠。

因此,睡前洗个热水澡,只会升高人的核心体温,而核心体温只有下降到正常范围时,才有助于睡眠。

2、热水会刺激神经,反而会提神

太热的水温会刺激神经,反而有提神的效果。此外,洗完热水澡会把正常的睡眠时间往后延l—2小时。如果要泡热水澡,应该提早在睡前约2小时进行。这样才能让体温有足够时间下降到适合睡觉的范围。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避免睡前兴奋的状态

睡前保持平静的心情状态,尽量避免紧张会兴奋的情绪。如睡前看惊悚恐怖片,伤感电影等,这些都会刺激神经,进而影响休息。

2、舒适的环境

拥有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对促进睡眠有很大的帮助。若睡觉坏境太吵可能影响人的睡眠质量。

3、作息规律

现代人常有的一种状态就是喜欢熬夜,熬夜不仅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而且容易打乱生物钟。因此,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曾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睡前洗热水澡 热水澡

老人睡前吸氧有助于睡眠

老人随着年纪的一点点增大,睡眠也越来越少,有些老人还常常会睡不着觉,或者是一个晚上也就睡着2到3个小时,这样就很很明显的让老人很快衰老,……详细>>

睡前喝杯奶是否有助于睡眠?

曾几何时,你是否相信这样一句话:睡前喝杯热牛奶,能够促进睡眠?直到自己半夜被尿憋醒才发现,这不过是个梗!可有人还是会问,没有依据,哪来的……详细>>

睡前洗澡有助于睡眠吗?睡前做这几件事更容易入睡!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很多人喜欢睡觉前洗澡,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能让人们快速进入深睡眠状态,但睡觉前洗澡也有一定的讲究。详细>>

失眠要怎么样调理 热水澡竟能促进睡眠

深夜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是很多人的通病,很多时候这都是由生活饮食作息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引起的失眠,这种失眠如果长期持续下去,不仅影响工作学……详细>>

喝酒有助于睡眠吗

喝酒有助于睡眠吗?失眠的发生就是很多患者头痛的事情,因此,就会想到各种的缓解失眠的方法。大多数的人会认为进行适当的饮酒会促进睡眠的发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