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卢洪洲在《柳叶刀》子刊领衔发表,抗新冠病毒口服抑制剂

2024-04-16 10:28:30      

4月10日,由钟南山院士、卢洪洲教授(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王福生院士、陈晓春教授、杨子峰教授、张玉华博士(广生中霖总经理)、毛伟忠博士(公司首席科学家)等专家联合发表的阿泰特韦/利托那韦的Ⅱ/Ⅲ期临床研究荣耀发表于《柳叶刀》(The Lancet)子刊《eClinicalMedicine》

《柳叶刀》系列期刊具有广泛的全球影响力,年度文章下载量超过9000万次。《eClinicalMedicine》是旗下的重要子刊,其发表内容涵盖了所有疾病领域的临床研究,是国际公认的重要早期临床数据来源。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5.1,在全球169个内科医学期刊中排名第14位。

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导致疫苗和中和单克隆抗体的效力大打折扣1。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病情恶化住院和死亡风险依然存在。尤其对于免疫力低下人群,或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群而言风险更高。此外,不断进化的变异株也增加了患长新冠的风险。因此,目前仍急需广谱、更有效、更安全的抗病毒小分子药物。

阿泰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商品名:泰中定®)正是为满足这一需求而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小分子3CL蛋白酶抑制剂一类创新药,用于治疗轻中型新冠感染的成年患者。

经横向对比多项研究,发现泰中定®在降低病毒载量、缩短病程等多个方面均优于其他三款在国内获批上市的3CL蛋白酶抑制剂,包括Paxlovid等。此次发表不仅是对泰中定®疗效和安全性的肯定,更是来自国际权威学界对其科学性的认可。


研究结论表明,口服阿泰特韦(150 mg)和利托那韦(100 mg),每天2次,服用5天,具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与安慰剂组相比,在COVID-19症状出现后72小时内服用泰中定®可使临床症状持续恢复的中位时间缩短2天。在亚组分析中也观察到了类似的结果,即在XBB变异株亚组中,泰中定®治疗仍存在优势

泰中定®在发热和呼吸道症状持续恢复时间、临床症状持续缓解以及核酸转阴方面也显示出显著疗效。与安慰剂组相比,泰中定®治疗14天后可显著降低病毒载量,在治疗第3、4和5天的变化尤为显著。同时,在本项研究中,泰中定®总体上是安全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安慰剂组相似。总之,无论患者感染的是XBB还是非XBB变异株,阿泰特韦/利托那韦(商品名:泰中定®)口服治疗对轻中度的低风险、已接种疫苗的年轻新冠患者疗效显著,有利于促进临床症状恢复和病毒清除,从而减少长新冠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2023年11月23日,阿泰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商品名:泰中定®)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泰中定®Ⅱ/Ⅲ期临床研究的发表为其抗病毒活性强、剂量低、临床疗效好以及安全性高的特点提供了有力的科学论据,为中国患者带来抗新冠病毒的放心之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新冠病毒口服抑制剂 柳叶刀

北京发布首个肿瘤登记年报 肿瘤有哪些症状?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高,但大环境却越来越差,人们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患肿瘤的风险越来越高。肿瘤来临并不是静悄悄的,往往……详细>>

黑龙江绥化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和腹泻等,不过做核酸检测时新冠病毒病原学呈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详细>>

鄂尔多斯一医院9名新生儿感染3人死亡?如何防治大肠杆菌感染?

大肠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食物、水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大肠杆菌后可出现严重的痉挛性腹部疼痛和出血性腹泻,同时伴有呕吐和发热等。最可……详细>>

研究揭示二甲双胍调控PD-L1降解新机制 服用二甲双胍时应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能延缓胃肠道吸收葡萄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外周葡萄糖利用,抑制肝脏和肾脏过度糖原异……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5大新品上线 让老百姓做自己的“好医生”

当下的新媒体时代,在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的同时,也让人们很容易迷失在信息的海洋里。那么,能否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水域”中辟出一角,让……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