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北京发布首个肿瘤登记年报 肿瘤有哪些症状?

2021-05-01 09:11:52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高,但大环境却越来越差,人们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患肿瘤的风险越来越高。肿瘤来临并不是静悄悄的,往往有明显症状,只不过易被人们所忽略。

北京市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首次突破5万例;甲状腺癌、女性乳腺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明显增长;不论男性和女性,恶性肿瘤死亡首位均为肺癌,其次是结直肠癌。4月28日,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简称北京市肿瘤防办)正式发布《2020北京肿瘤登记年报》。这是北京市首次以年报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本市居民恶性肿瘤监测数据。

为何2020年的北京肿瘤登记年报,数据却是2017年的?对此,北京市肿瘤防办副主任王宁解释,全球恶性肿瘤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普遍存在这个现象,时间滞后与肿瘤疾病的整个监测体系相关。根据世卫组织的要求,肿瘤数据收集要求完整性,需要从确诊、跟踪治疗效果到最终拿到死亡医学证明书,因而全球发布的肿瘤登记数据往往滞后三年。

2017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新发病例50070例,首次突破5万例,发病率为367.88/10万,10年间年均变化百分比为2.11%,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甲状腺癌、女性乳腺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明显增长。全市恶性肿瘤死亡报告26047例,死亡率为191.38/10万,10年间年均变化百分比为-1.06%,呈下降趋势。王宁解释,死亡率下降与结直肠癌、乳腺癌及甲状腺癌发病率较高、预后较好有关。同时,也与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增强、癌症筛查等防治工作取得综合成效有关。

肿瘤来临有哪些症状?

1、淋巴结持续性肿大

淋巴结持续性增大好几个星期都不消失,又或是短时间内突然增大,不管有没有疼痛感都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很有可能是白血病、淋巴瘤或骨髓瘤等。

2、大便带血

便血是消化道疾病的早期症状,如溃疡性结肠炎和痔疮。也有可能是某种癌症如结直肠癌。

3、进行性消瘦

最近几个月饮食正常,运动量也没有增加,但体重却不明原因下降,尤其是突然下降20斤以上,应高度怀疑恶性肿瘤。

温馨提示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要多留意自身症状,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改善生活习惯必须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多元化,远离腌制和熏制食物,维持正常体重,保持适度锻炼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胃痛腹胀未必是胃病?有可能是卵巢癌!

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胃痛腹胀的时候都会认为是自己肠胃出现问题,大部分是胃病导致,也会根据这个方向采取措施治疗。但有些女性却发现自己在进行肠……详细>>

21岁女孩因“感冒”住进ICU “感冒”是如何进展成暴发性心肌炎的?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21岁的女孩小婷因一场“感冒”住进ICU,期间多次出现心脏骤停,在经过了6天的救治后,小婷才成功的脱离了一切辅助她生命……详细>>

男子常被妻子吐槽小心眼患抑郁症 警惕抑郁症的4个表现!

抑郁症已成为我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情感低落、言语动作减少和迟缓以及思维迟缓等,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抑郁并不等于抑郁……详细>>

女子饭店吃饭被陌生男子提醒患病 颜值突然下降当心得了这个病

来自浙江的朱女士在面馆吃面时,正好来自于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医生也在旁边吃饭,看了朱女士一眼,提醒朱女士脑子中可能存在肿瘤,建议……详细>>

女子绝经2年又出血查出宫颈癌?留意宫颈癌的3个信号!

目前为止,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也就是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这也代表着宫颈癌是完全预防的疾病,及早发现,科学规范治疗,5年……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