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巨大肾错构瘤合并出血,3D腹腔镜手术切除病灶

2023-05-23 11:30:25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以下简称“省二医民航院区”)为58岁的李阿姨(化名)做肾错构瘤破裂出血手术时,发现她的大半个肾脏已经病变。医院为其施行了3D腹腔镜手术,最终根除瘤体。

巨大肾错构瘤破裂出血,栓塞术及时救命

半年前,李阿姨半夜突然右腰部剧烈疼痛,家人连忙把她送到省二医民航院区就诊。经检查,原来李阿姨的体内一处肾错构瘤破裂,引发了腹盘腔大量积液(血)。李阿姨腹部CT显示,她腹内肿瘤约有成人的两个拳头大小,腹腔积液深度达到27mm,存在大出血的风险。

情况危急,省二医民航院区立即为李阿姨进行右肾动脉造影+肿瘤血管栓塞术的治疗,及时止血的同时,缩小现有肿瘤体积,也为第二次手术切除肿瘤创造机会。


▲ 箭头所指处,李阿姨右肾上极错构瘤破裂

错构瘤与周围组织严重粘连,手术情况复杂

不久后,李阿姨回到省二医民航院区复查,CT显示,李阿姨肿瘤对比之前有明显缩小,但是已经侵犯右侧肾盂盏、输尿管移行部,第二次手术势在必行。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范立新带领团队,针对李阿姨具体病情,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择期为李阿姨施行手术。

李阿姨的手术开始了。术中发现,李阿姨破裂出血的肿瘤在右肾上极,而在肾门部还有另一个肾错构瘤,并且这一处肿瘤已经与周边组织、血管严重粘连。参与手术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泌尿外科医师李环辉介绍,李阿姨的右肾错构瘤手术比较复杂,虽然右肾上极的肿瘤是个良性肿瘤,但因曾破裂出血,血肿包裹住肾周筋膜、淋巴管,肾周组织机化,造成肿瘤、血肿与周围组织严重粘连在一起。除此之外,李阿姨另外一个肿瘤侵犯肾门,肾门血管丛与肾门肿瘤之间的分离非常困难,如何从复杂的肾门血管丛中分离切除肿瘤又不损伤到血管,是手术的一个难点。


▲箭头所指处为李阿姨右肾门部错构瘤

3D腹腔镜手术,细致分离,成功切除病灶

结合李阿姨实际情况,为了根治性切除李阿姨右肾巨大的错构瘤,在与李阿姨家属沟通同意后,范立新副主任医师团队决定为李阿姨施行3D腹腔镜下右侧肾切除术。

术中发现,李阿姨的肿瘤组织局部液化,导致整个肾脏与腹膜和肝脏严重粘连在一起。“由于肾上极的肿瘤质地疏松,如同‘豆腐渣’,十分脆弱。术中需要仔细操作,像剥橘子一样,一层一层地将肾脏从周围的脏器和组织中分离出来,同时还要时刻注意避开血管的位置。”范立新副主任医师表示,术中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损伤大血管,引起术中大出血。

整个手术历时6个小时,光是把肾脏从肝脏、腹膜、肠管、肾上腺、周围脂肪中剥离出来就花了5个多小时。手术结束后,李阿姨右肾的巨大瘤体被顺利切除。术中出血少,无需输血,手术仅有三个1厘米左右的切口。


▲肿瘤与周围组织粘连


▲李阿姨被肿瘤侵犯的肾脏被完整摘除

肾错构瘤易破裂出血,需定期检查、及时就医

范立新副主任医师介绍,错构瘤不仅可以生长在肾脏,还能存活于脑、眼、心、肺、骨等部位,肾错构瘤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其主要成分是血管、平滑肌及脂肪,是肾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他提醒,虽然绝大部分的肾错构瘤属于良性病变,但其成分中有不成熟的血管,最严重的并发症为肿瘤破裂出血,可能危及生命。

范立新副主任医师建议,确诊了肾错构瘤后,每年至少需做一次B超。当肿瘤较小且没有临床症状时,可暂时不予处理,定期随访观察。直径大于4cm的肾错构瘤,可以考虑手术治疗,首选腹腔镜下肿瘤剜除术,术中冰冻切片确认病理。如果遇到恶性肿瘤不能除外的情况,应行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有肾错构瘤病史、突发腰部疼痛、甚至短时间内出现休克的患者,需要警惕瘤体破裂出血,必要时急诊就医。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中医药治疗肾病也有好疗效!这个团队近期在国际专业期刊连发4篇原创中医临床研究论文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沉淀积累和潜心研究,近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4篇中医原创……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