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中医药治疗肾病也有好疗效!这个团队近期在国际专业期刊连发4篇原创中医临床研究论文

2021-04-27 13:44:58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沉淀积累和潜心研究,近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4篇中医原创临床研究论文,为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以下简称CKD)取得良好疗效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近期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IF:4.225)发表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团队与中医药临床研究方法学温泽淮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1]。双方团队联合全国21家大型三甲中医院,通过567例CKD4期受试者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对照研究,结果证实,中药补脾益肾方与西药氯沙坦钾相比,能够延缓肾功能下降,降低死亡、血肌酐翻倍、进入终末期肾病(ESKD)的风险。


双喜临门,由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毛炜团队和中日友好医院李平团队牵头的多中心前瞻性非随机对照研究成果,本月发表在《Annals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3.290)上[2]。本研究在全国29家大型中西医三甲医院开展,对814例合格的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显示:CKD5期患者,中西医结合组和西医组进入透析的中位时间分别为 9(7.90,10.10)个月及3(0.98,5.02)个月。中西医结合组患者进入透析的风险较西医组降低68%,且中西医结合组透析事件累积发生率更低。


上述两项大型临床研究分别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201007005)和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2013BAI02B04)资助。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邹川、刘旭生等人近日还先后在不同的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2篇与IgA肾病相关的临床研究论文。IgA肾病在我国占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35%-55%,是导致慢性肾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研究通过单中心队列研究发现尿IgG是预测高危进展性IgA肾病患者预后的有效指标[3],另外,大新月体是无明显慢性化的IgAN肾功能进展及肾脏预后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4]。

众所周知,慢性肾脏病一直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世界有约8.5亿人患有肾脏疾病,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中国成年人中大约有1.2亿的CKD患者,同时,全球因慢性肾脏病接受透析、移植等替代治疗的患者人数正以每年5%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40年,慢性肾脏病将成为危害全球人类健康的第五大杀手。

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不到十分之一的人知晓,发现时往往已达晚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导致“一人发病,一家返贫”,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医疗与经济负担。采取有效的措施延缓CKD疾病进展,延缓尿毒症患者进入透析的时间,将为个人、家庭、国家、社会节省大量的费用和资源。

传统中医药疗法是在辨证论治的思想指导下,根据患者气血阴阳的偏盛偏衰进行中药或中医特色技术治疗,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团队的研究表明,中医药疗法可能通过多途径在延缓肾脏病的进展上发挥作用。

接连4篇原创性临床研究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在临床科学研究领域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疗法治疗肾脏疾病的巨大潜力和价值!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是第一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全国最早五家中医肾病重点专科之一,牵头全国30家中医肾病专科进行重点病种慢性肾衰中医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制定,“十五”期间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医肾病优秀重点专科,“十二五”期间被选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大组长单位之一,牵头协作组主攻病种慢性肾衰和尿血的临床研究。2008年被遴选为国家慢性肾脏病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主攻慢性肾脏病的研究。2018年作为首批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牵头单位,同年入选国家区域中医(华南•肾病)诊疗中心。近年来,专科不断在中医药防治慢性肾脏病的道路上探索,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300分。

长期以来,中医因强调个体化辨证施治及缺乏研究数据,难以得到西医学者的认可。此次系列研究遵循中医药自身特点,采用严谨的临床试验设计,研究成果接连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不仅为中医药疗法治疗肾脏病的疗效提供了国际认可的高质量证据,也为中医药的临床实践发挥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 Mao W, Yang N, Zhang L, et al。 Bupi Yishen Formula Versus Losartan for Non-Diabetic Stage 4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Front Pharmacol。 2021 Jan 29;11:627185。 doi: 10.3389/fphar.2020.627185。 PMID: 33708125; PMCID: PMC7941267。

2.Wu Y, Li C, Zhang L, et al。 Effectiveness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combined with Western medicine on deferring dialysis initiation for nondialysis chronic kidney disease stage 5 patients: a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non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Ann Transl Med。 2021 Mar;9(6):490。 doi: 10.21037/atm-21-871。 PMID: 33850887; PMCID: PMC8039672。

3. Xu X, Huang X, Chen Y, et al。 The role of urine IgG in the progression of IgA nephropathy with a high proportion of global glomerulosclerosis。 Int Urol Nephrol。 2021 Apr 19。 doi: 10.1007/s11255-021-02858-y。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871780。

4. Lin Z, Liu L, Zhang R,et al。 Volume of crescents affects prognosis of IgA nephropathy in patients without obvious chronic renal pathology。 American Journal of Nephrology,Accept,DOI:516187

供稿: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心救助,重获新生!3名福利院先心病患儿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圆满完成补“心”之旅

一哭闹,甚至动一下就会立刻变成“紫娃娃”;发育缓慢,相比同龄孩子袖珍许多。更可怕的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10岁的小华(化名)身高只有11……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成功应用经皮介入三尖瓣置换系统治疗重度三尖瓣反流患者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郭惠明教授团队成功应用LuX-Valve Plus经颈静脉三尖瓣置换系统治疗重度三尖瓣反流的患者。手术获得圆满……详细>>

美国两州取消戴口罩强制令、经济全面重启?除了新冠肺炎,戴口罩还能预防哪些疾病?

现如今,新冠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人们也逐渐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不仅仅预防新冠肺……详细>>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被封在高风险地区后,疾病在身的他做了这样的选择……

面对疫情的进展之快,我还没来得急反应就已经被封在中南街棉村了。随着疫情的进展,中南街很快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除了封村还有自己自身疾病的治……详细>>

八旬单肺老人患肠梗阻病情危重 迅速开展MDT会诊急救化险为夷

80岁的刘伯伯(化名)由于肠道肿瘤,近日突发肠梗阻,腹痛剧烈,伴有呕吐,前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以下简称“民航院区”)就诊。刘伯……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