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2021-03-20 19:01:45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建设,聚焦中医湿证理论源流与内涵、发病机制与规律、早期预警与干预、临床转化与治疗等4个研究方向,围绕中医湿证与主要慢性病防治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系统、规范、深入的全链条研究,所形成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等,将有望为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供科技支撑。该实验室的建立,与此前已建立的中药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成我国日臻完善的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


会议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军,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校长王省良,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共同启动实验室建设。


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

陈可冀院士受聘担任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伯礼院士、黄璐琦院士、刘良院士受聘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姚新生院士、陈凯先院士、陈香美院士、侯凡凡院士、王琦院士、国医大师路志正、国医大师禤国维、国医大师周岱翰,以及王一涛、王喜军、吕玉波、吕爱平、刘建平、陈士林、郜恒骏等受聘担任委员。会议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主持。


张伯礼院士受聘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现了“长阳”、“复阳”、二次感染的情况,相比非典更为复杂,但用中医药治疗的患者出现复阳的情况较少,这是因为中医从湿证入手来解决问题。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湿毒疫,属于湿证范畴,其主要有三个特点。首先,湿性黏腻,患者往往是多个致病因素一起发病;其次病情复杂多变,症状表现复杂;另外一点是病程长,绵延难治。因此,在治疗上表现为即使治愈了还可能会有一些后遗症状。而中医从湿证入手解决,可以帮助患者清痰、排痰、化痰,没有痰就没有复阳。

湿证为中医病证名,多见于慢性疾病的核心证候,临床表现具有起病隐匿、缠绵难愈、累及多脏腑器官的特点,特别是在岭南地区,湿邪是引发多种疾病的高发因素,因此湿证更为多见。此次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有利于依托岭南地区中医治疗湿证的传统优势,更好的开展中医湿证的深入研究。

目前,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免疫相关疾病等越发常见、多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重大慢性病成为全球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因素,是当前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健康挑战。

实验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表示,对重大慢性病的防治策略,国内外学者倡导战略前移,重视预防,这与中医“治未病”理念不谋而合;另一方面,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核心理论之一,以“从湿论治”为指导思想的中医湿证系统性研究,有可能破解重大慢性病防治的系列难题。

未来,实验室将努力建设成为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全国的一流中医科研基地,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上海新增确诊患者系卧病老人?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因为长期患病或伤残而使得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从而导致长期卧床不起。久病卧床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压褥疮以及肺炎等,……详细>>

“一针扎进去,关节液自动流出来了”,过完年,这种病又开始发作了…

春节期间,家人团圆,朋友相聚,觥筹交错,这都是常事。然而有一类慢性病患者可能会因为这样导致疾病“急性”爆发,它就是痛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详细>>

六旬老夫妻收废品守护一岁患病娃 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也就是把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这是治疗尿毒症和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不过肾移植后易出现多种并发……详细>>

老年人视物变形要小心黄斑病变 一张图帮你自检!

“报纸基本上看不了,看东西歪歪扭扭的,想着年纪大了得老花眼和白内障很正常啦……”李伯怎样都没想到自己确诊的是更为严重的眼底病——黄斑病变……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