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产科参与国内首个先心病相关肺高压多中心妊娠队列研究成果发表

2023-02-22 13:29:36      

2023年2月1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韩凤珍主任团队参与的先心病相关肺高压妊娠多中心队列研究的结果以“RESEARCH ARTICLE”的形式发表在国际心血管病领域学术期刊《Circulation》(IF:39.918)杂志。


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团队与北京安贞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仁济医院等多中心进行合作,回顾性分析研究了近10余年2220名先心病孕妇的结局。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先心病相关肺高压大型多中心妊娠队列研究,详细描述了我国先心病相关肺高压患者的特征和妊娠结局。本研究发现,轻度先心病相关肺高压孕妇的妊娠结局良好,显著优于中重度先心病相关肺高压者,定期产检、多学科团队随访以及严格产前监测有助于改善结局。

目前的指南对于所有类型的肺高压,无论严重程度如何,均列为妊娠禁忌症,一旦发现妊娠,均建议终止妊娠。本研究发现,这种风险具有变异性,一部分先心病相关肺高压患者的妊娠风险较以往报道低。故对于这类患者需要进一步分类、分层。尽管如此,肺高压女性怀孕仍需谨慎,建议常规避孕,但如果确实发现怀孕,而且拒绝终止妊娠,则需要到有资质的四级医疗中心就诊,需要多学科团队进行专业的诊治,综合评估终止妊娠时机及方式,做好产前、产时及产后的监护治疗。

产科成立于1946年,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临床诊治水平高。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症孕产妇重症救治联盟成员之一,亦是广东省妊娠合并心脏病救治中心,依托广东省心血管病中心,成立了“心血管产科”,多年来救治了许多妊娠合并心脏病危急重症孕妇,建立起“妊娠合并心脏病多学科会诊”(MDT)管理模式,收治来自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妊娠合并心脏患者(此类病人占产科救治危急重症孕产妇的55%)。其中有各种危及孕产妇生命的严重结构性心脏病以及心律失常。开展了妊娠期心脏介入手术以及全麻体外循环下心脏外科手术,成功抢救了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机械瓣卡瓣、重度二尖瓣狭窄合并重度肺高压、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高压等危及母儿生命的孕产妇。近年来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救治了多例患有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孕产妇,如:肺高压危象、心源性休克、重症心肌炎、急性肺栓塞等。诊治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显著改善了危急重症心脏病孕产妇的母儿结局。在多年的临床实践过程中,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不断总结更新,牵头制定了广州市妊娠合并心脏病诊疗规范,广泛应用于各大医院,取得良好的诊疗效果。同时,产科积极紧跟国际上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研究进展,结合自身诊治经验,自2007年始每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妊娠合并心脏病暨胎儿先心病规范化诊治新进展”,获得广大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重磅!尼达尼布治疗儿童和青少年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全球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

8月25日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最新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在患有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的儿童和青少年中,以体重为基础的尼达尼布给药方……详细>>

美国两州取消戴口罩强制令、经济全面重启?除了新冠肺炎,戴口罩还能预防哪些疾病?

现如今,新冠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人们也逐渐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不仅仅预防新冠肺……详细>>

八旬单肺老人患肠梗阻病情危重 迅速开展MDT会诊急救化险为夷

80岁的刘伯伯(化名)由于肠道肿瘤,近日突发肠梗阻,腹痛剧烈,伴有呕吐,前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以下简称“民航院区”)就诊。刘伯……详细>>

广州荔湾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不可懈怠!

据广州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月26日通报,广州市报告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三人同住)。5月25日下午,荔湾……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