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八旬单肺老人患肠梗阻病情危重 迅速开展MDT会诊急救化险为夷

2021-11-01 11:18:53      家庭医生在线

80岁的刘伯伯(化名)由于肠道肿瘤,近日突发肠梗阻,腹痛剧烈,伴有呕吐,前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以下简称“民航院区”)就诊。刘伯伯是一名抗战老兵,现在年岁已高,早在十五年前,他就因为肺癌,将左边肺部切除,如今只剩下单侧肺组织。

病情危重,多学科会诊解除肠道梗阻

民航院区外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权考虑到刘伯伯病情危重,如不及时手术,梗阻进一步加重,极易发生肠道穿孔,到那时再行手术,风险成倍增加。

时间就是生命,刘伯伯的呼吸越来越急促,心率已经跳到150次/分,腹痛难忍,已经呼吸困难,需带面罩才能勉强呼吸。在这紧急关头,郑权主任当机立断,马上组织全院MDT多学科会诊,在10分钟内将民航院区麻醉科、外一科和重症医学科(ICU)的专家们聚集起来,为刘伯伯进行了联合会诊,共同探讨麻醉方式、手术方式和术后注意事项。考虑到刘伯伯年龄大,且只有一半的肺功能储备,平时心功能差,在肠道梗阻情况极其严重的情况下,郑权主任建议用最快、最适合的手术方式解决刘伯伯的问题,并且快速康复外科的理论体系也更适合老年、危重患者的救治。30分钟后,刘伯伯被送入手术室,由郑权主任主刀为其行解除肠道梗阻的手术。

术后不适,医护连夜抢救守候

手术顺利完成。刘伯伯解除肠道梗阻后,身体正是虚弱的时候。在多日的睡眠缺失及疾病本身的打击下,术后夜间九点,刘伯伯突然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紧接着他的意识改变、血氧下降,心率也增至170次/分!值班医生立即与民航院区外一科郑权主任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琶洲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邢锐联系。得知刘伯伯的情况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琶洲院区重症医学科医师魏宜二话不说,立刻打车回到民航外科为他进行紧急抢救治疗。在两位主任的指导下,他为刘伯伯进行气管插管行呼吸机辅助通气。

20分钟后,刘伯伯渐渐恢复意识,各项生命体征也趋向好转。魏宜考虑到刘伯伯多日身体不适,便给予他持续镇静镇痛治疗,让刘伯伯能更好的休息,促进身体康复。但魏宜依旧放心不下刘伯伯,尽管一大早还要上班,他依旧和值班护士守着刘伯伯至凌晨四点,一直等他安稳睡下后才去休息。

在镇静期间,民航院区护理团队精心呵护刘伯伯,避免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通过加强治疗,刘伯伯的生命体征逐渐好转。两天后,刘伯伯拔除气管插管,安全度过危险期。


刘伯伯醒来后,第一时间向民航院区全体医护人员表达感谢:“多亏了大家的及时抢救,如果不是大家,我这副老骨头可能都撑不住了。”


(症状缓解后,刘伯伯重新露出了笑容)

“这都是我的分内事,能够帮助患者渡过难关,我也很有成就感。”看到刘伯伯的病情好转,郑权主任终于放下心中的大石头。

郑权主任提醒,老年人如患有肠道肿瘤,一定要及早治疗,手术与术后恢复都是治疗难点,年岁越大,风险越高,如出现梗阻等急性并发症,需尽快就医,采取小手术解决大问题的方法,应用多学科会诊、快速康复外科、专业的围手术期康复。像刘伯伯这样的情况,如果没有及时抢救,可能会造成死亡的严重后果。


(出院前,刘伯伯专门与外一科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权

郑权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普外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普通外科临床、教学工作三十年。专业特长:胃肠恶性肿瘤、急腹症、腹部外伤、肝胆结石等腹部疾病及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王云彤 通讯员:王舒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用AI智能预测青光眼发病与进展

2022年6月1日,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基于眼底彩照预测青光眼发病及进展的长文论著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中医药治疗肾病也有好疗效!这个团队近期在国际专业期刊连发4篇原创中医临床研究论文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沉淀积累和潜心研究,近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4篇中医原创……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