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席琳迪翁患僵人综合征

2022-12-09 09:18:40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8日,国际乐坛天后席琳迪翁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视频宣布患僵人综合征。她表示,不能在明年2月重新开始欧洲巡演,巡演将改为2024年。什么是僵人综合征?

僵人综合征(stiffmail syndrome)系指躯干、四肢肌肉僵硬,突然刺激后激惹,睡眠后放松为特点的肌肉僵直综合症。1956年Moersch和Waltomen首次报道了僵人综合征。Lorisch等提出了僵人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之后欧美各国及国内均有报道。本病可见于各种年龄,但以29—59岁最为常见,70%为男性。起病隐袭,进行性发展。

确诊僵人综合征需要做以下检查:

1、肌电图

静息电位呈持续性的正常动作电位,在躯体感觉刺激或被动运动后的自发痉挛期,突然增加。肌电活动在入睡或静注地西泮,全身或脊髓麻醉,奴氟卡因或箭毒阻滞后都会减弱或消失。由于中枢兴奋性增高,交感神经活动加强,故嚼目增多。

2、肌肉活检

常正常,个别可见肌纤维轻度透明样变性。

3、脑电图

通常正常。

4、脑脊液检查

细胞数可正常,少数有蛋白质或免疫球蛋白lgG、lgA、lgM轻度升高。

5、血液检查

可检出自身免疫性抗体。

6、头部CT及MRI检查

大多数无异常,头CT显示小钙化灶。个别患者头MRI可显示脑干或高颈髓一过性炎症样改变或萎缩。

7、其他

可能有尿肌酸排出增加,但非特异性改变。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席琳迪翁患僵人综合征

老人因吃隔夜菜患脑干脑炎住进ICU?到底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难免会出现有剩饭菜的情况,直接倒掉不舍得;但储存不当会滋生细菌,增加患胃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风险。关于隔夜食物到底能不能吃,很多人陷入纠结……详细>>

坂本龙一确诊直肠癌前还曾患咽喉癌?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大便中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和食欲不振等,50岁以上的人是……详细>>

女子每日吹空调熬夜患眼中风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脑中风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那你听过眼中风吗,这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视力下降,……详细>>

13岁男孩日食1斤肉体重150斤患痛风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临床上有众多儿童或青少年病例。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那为什么痛……详细>>

41岁患癌男子坚持锻炼参加健美比赛 为什么淋巴癌越来越多?

最近几年来,淋巴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趋于年轻化。淋巴癌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属于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好发于中青……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