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坂本龙一确诊直肠癌前还曾患咽喉癌?如何预防肠癌?

2021-01-22 10:42:51      

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大便中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和食欲不振等,50岁以上的人是高危人群,所以应做好预防工作。

1月21日,坂本龙一通过微博发文,称自己被确诊为直肠癌。他透露2014年时曾患上咽喉癌,在此后的六年里,随着病情缓解,并逐步回归正常生活,然而遗憾的是,近日再次被确诊为直肠癌。坂本龙一表示,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手术,正在接受治疗。鉴于健康状况和疫情影响,他将无法进行远距离出行工作事务,因此有可能不得已不取消部分工作计划,对此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此后的日子我将‘与癌共生’。” 坂本龙一是日本著名的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歌手、演员、钢琴家,他曾凭借电影《末代皇帝》获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三次摘得格莱美奖项。2014年,坂本龙一患上咽喉癌,随后进入休养期,直到2015年8月才正式回归业界。

如何预防肠癌?

1、保持适度运动

腹型肥胖是引起大肠癌的高危独立因素,体力活动少是导致腹型肥胖的主要原因。适当做体力活动,能促进结肠蠕动,帮助粪便顺利排出,有效预防大肠癌。

2、调整饮食

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粗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增加粗杂粮比例,不能吃得太精细。少吃或不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尤其是控制动物性脂肪摄入,因为此类饮食结构可刺激胆汁分泌,增加肠道内胆汁量,胆汁中含有胆固醇和胆酸,所以增加粪便中胆固醇和胆酸含量。还有高脂肪和高动物类蛋白饮食会增加大肠腔内内容物厌氧杆菌含量,此类细菌直接作用于胆固醇和胆酸,生成可致癌物质。

温馨提示

积极防治和治疗各种肠道疾病,如息肉、慢性肠炎和慢性痢疾以及血吸虫病等。尤其是腺瘤性息肉是大肠癌癌前病变,应及时通过手术方式切除。及早治疗习惯性便秘,维持大便通畅。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大便中带血,大便形状变扁细,腹泻和便秘交替进行需警惕肠癌,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大肠癌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的男性、有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做肠癌筛查。

(责任编辑:廖惠 )

艾滋病可防可治!创新药落地广州最高可报销93%

艾滋病是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之一,让人“闻艾色变”。但随着抗HIV病毒药物的持续创新和防治理念的普及与进步,曾经不治……详细>>

东莞一女子说话困难经查发现是脑膜瘤,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脑膜瘤!

近日,东莞的黄女士发现自己想说话却说不出来,随即被家人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黄女士脑内左侧额顶叶有一个巨大的脑膜瘤。医生介绍这个脑膜瘤压迫……详细>>

小寒:一年最冷的日子来了?做好2件事避免冬季出现脑出血?

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代表着三九时间段到来。严寒冬季对中老年人来说是身体的严峻考验期,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往往因为气温突然降……详细>>

全国每4分钟新发现1人感染艾滋病 知艾防艾,消除歧视!

每年12月的第一天,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在很多人眼中,仍是无药可治的可怕瘟疫,可谓是谈艾色变。但其实,我们并非对艾滋病束手无策,它可预……详细>>

三强联合!国内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房颤专科平台发布

整合勃林格殷格翰、京东健康、哈特瑞姆心脏医疗集团三方资源优势,助力房颤患者全病程管理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