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41岁患癌男子坚持锻炼参加健美比赛 为什么淋巴癌越来越多?

2021-11-12 10:10:43      

最近几年来,淋巴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趋于年轻化。淋巴癌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属于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好发于中青年身上,特别是男性。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淋巴癌患者越来越多。

1980年出生于杭州桐庐的王伟,2014年4月,34岁的王伟被查出脾上有肿块,直径有3厘米。因为脾脏内血管很丰富,没办法做穿刺手术,医生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没想到,8月复查的时候,肿块直径最大已经达到6公分,身体多处淋巴肿大。在医生建议下做了脾脏摘除手术。手术比较成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出院后20天左右,又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告知确诊了滤泡性淋巴瘤,需要化疗。经历过脾脏摘除手术、化疗、靶向药等各种疗法的折磨。今年,在癌症治疗的同时,花了161天减脂31.2斤,最终站上了健美赛场。

为什么淋巴癌患者越来越多?

1、背负着巨大压力

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下可影响免疫功能,使得代谢发生紊乱,促进淋巴瘤产生。

2、物理因素

超剂量接触辐射可激活癌基因,使得细胞基因发生突变,损害DNA,从而增加患淋巴癌风险。另外,长时间接触化学致癌物,如多环芳烃类、苯丙烯和芳香胺类化合物也会诱发淋巴癌。

如何保护淋巴?

1、学会减轻压力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通过户外运动、向他人倾诉或听歌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化学污染物质和射线可直接刺激淋巴系统,因此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接触杀虫剂、有机溶剂以及除草剂等;一年染发的次数控制在2次以内;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

2、多锻炼身体

凡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的因素都会损害淋巴,包括熬夜、焦虑和过度劳累等。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多锻炼身体来增强抵抗力,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

温馨提示

积极预防细菌和病毒感染,及早治疗牙龈炎和皮肤感染等,控制长期慢性感染,以免损害淋巴结。每天应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适当吃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西红柿、猕猴桃和胡萝卜等。经常用手触摸淋巴结部位,定期去医院做B超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早处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女子回家路上被冷风吹成面瘫 造成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冬季正是面瘫的高发期,易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不少患者发病前出现过疲惫史,免疫力下降,脸部受到凉风和冷水刺激后就会出现面瘫。面瘫起病急,……详细>>

男篮周琦左眼视网膜裂孔?哪些因素会诱发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就如同眼睛中的照相机,能接受光信号,能把光信号转化成视觉电信号,从而能让人们看见东西。视网膜裂孔也就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全程破孔,早期……详细>>

为手术全过程精准“导航” 数字智能诊疗技术助力肿瘤早诊早治

在以往,手术医生想要判断肝脏肿瘤是否存在腹膜转移,需要通过手术切除病理诊断才能明确疾病性质。但现在,通过提取系列影像特征,构建影像融合临……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当生命遇上肿瘤,原来还有一张不吃药的“处方”

4月14日下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举办2022年第2届全国肿瘤防治周暨医学人文提升计划系列活动,设立“肿瘤-心理联……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