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3岁男孩日食1斤肉体重150斤患痛风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2022-04-25 10:28:25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临床上有众多儿童或青少年病例。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那为什么痛风越来越年轻化,跟哪些原因有关。

宝鸡市一名13岁男童从小胃口就特别好,是个典型的“肉食动物”,几乎顿顿离不了肉、每天至少要吃一斤肉,除此之外,海鲜、可乐、蛋糕、奶茶这些也都喜欢,还不爱运动。这样,他比同龄人相比胖了不少,身高不到150cm,体重却重达75kg、BMI高达33.33kg/m2。耳后、颈部还出现了明显的黑棘皮,并发生了脚拇指红肿热痛的情况,痛得他嗷嗷叫。对此,父母赶紧带他到医院就诊,一查尿酸竟高达652ummol/L。“高尿酸导致他患上了痛风。”医生说,这样的高尿酸与他爱吃肉的饮食习惯分不开。经过MMC全面规范检查后,他被确诊为“高尿酸血症,肥胖”。 金安林介绍,近些年痛风发作越来越年轻化,小男孩如果持续高尿酸,他未来患代谢性疾病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10倍左右。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1、不健康的饮食结构

高脂肪、高热量和高嘌呤饮食,经常吃外卖或快餐,大鱼大肉的吃,一日三餐不规律等是导致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因素。血尿酸水平波动大,析出的尿酸盐结晶易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

2、喝太多饮料

偏爱于碳酸饮料、果汁以及奶茶等,其中含有的果糖可促进尿酸重吸收,抑制尿酸分泌和排泄;喝太多果糖饮料也会促使尿酸生成,导致尿酸增多。

3、缺乏运动

运动量不足可降低代谢能力,诱发肥胖,肥胖是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主要因素。

4、压力大

精神高度紧绷、过度疲劳和压力太大等,易使得自主神经调节紊乱,导致尿酸排泄减少,促使血尿酸升高。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远离动物内脏、甲壳类海鲜、浓肉汤和油炸食物等。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拒绝喝含酒精以及果糖的任何饮料。保持适度运动,有氧运动是最好的选择,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慢跑等,能帮助减轻体重,促进尿酸排出。与此同时,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太劳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男子劝酒被拒连塞3块枣糕致人死亡 为什么喝酒会导致死亡?

喝酒是我国的餐桌文化,无论是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各种应酬都离不开酒的身影。少量喝酒确实能烘托气氛,不过不节制的喝酒可能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甚……详细>>

男子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为什么会出现药物伤肝事件?

最近几年来,药物性肝炎的问题愈发突出,是因为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所造成的肝组织损害,常见的有药物性肝炎、肝硬化和急性肝炎,最可怕的是突然肝……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及早了解胆管癌的诱因并预防

胆管癌是指发生在肝管和肝外胆管的癌症,其主要症状是黄疸、腹部疼痛、发热和全身乏力以及肝脾肿大等。最近几年来,胆管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即使……详细>>

22岁女生节食减肥,竟“瘦出”脂肪肝?脂肪肝从不是肥胖者的专属!

你的体检报告上出现过“脂肪肝”三个字吗?据统计,我国普通成人B超诊断的脂肪肝患病率10年期间从15%上升到31%以上。很多人觉得有肥胖问……详细>>

热射病死亡率最高可达80%?!它与一般中暑有何区别?

这几天持续高温,让很多人有了已入三伏天的错觉,但其实还要过几天才入伏。然而即便还没入伏,不少地区气温已经直逼40℃,多地报道出现热射病病……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