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每日吹空调熬夜患眼中风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2022-07-07 17:29:25      

脑中风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那你听过眼中风吗,这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视力下降,还需立即就医检查,以免出现难以逆转的视力损伤。

近日,常州的刘女士一觉醒来,觉得眩晕恶心,双眼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科医生检查发现,刘女士是眼底血管堵塞出血了,最终确诊她得了“眼中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谢南明说:“无痛性地视力下降,有人会伴随比如视野缺损、看东西发暗、看东西变形等主症状。发病比较急。”医生询问得知,刘女士最近休年假在家。她最多下楼拿个快递,可以说是24小时不间断地吹着空调。“

眼中风的医学名称是“视网膜动脉阻塞”,多发于有基础病的老年人。近年来,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熬夜、工作繁忙、精神紧张等都可能导致“眼中风”的发生。此外,炎热、寒冷等刺激也是诱因之一,夏季正是“眼中风”时节。谢南明说:“如果长时间的血管痉挛不能得到缓解,就会令视网膜神经组织的缺氧、营养供应不足,造成视网膜的坏死,造成不可逆性的损伤。这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眼底疾病。”“眼中风”致盲率高,一旦发病应立即就医。且90分钟内为黄金急救时间,延误太久会令治疗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如何预防“眼中风”的发生尤为重要。

什么是眼中风?

眼中风在医学上称为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由于血管硬化,血管内皮受到损伤而生成血栓;又或是血管壁上粥样硬化斑块脱落,造成血管堵塞,从而导致眼中风。主要表现为无痛性视力下降,但休息几分钟后无法好转。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1、年龄超过50岁的人

年龄超过50岁,尤其是伴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动脉硬化者,由于血管弹性太差,突然受到外界刺激而促使血管收缩,导致眼中风。此类患者发病前会有明显的前兆,包括暂时性黑蒙、视野缺损、血压不稳以及血脂控制不良等。

2、糖尿病患者

由于持续高血糖毒性作用而损害血管内皮细胞,促使血栓生成;还有,持续性高血糖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受到寒冷刺激后血管快速收缩,导致血栓堵塞血管,从而导致眼中风。

温馨提示

夏季应正确使用空调,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不能一整晚都开着空调。另外,科学合理用眼,不能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或玩电脑。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突然出现无痛性视力下降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看是不是眼中风导致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北方多地下周气温将跌破冰点 身体哪些部位最不扛冻?

随着冬季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有的省份气温已降到0℃以下,人们直呼简直受不了。严寒冬季即使再爱美也要注意以下几个部位保暖,以免寒气入……详细>>

湿口罩会影响防护效果?长期戴口罩会引发哪些问题?

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已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阻挡有害气体、气味和飞沫以及病毒,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然而……详细>>

广东珠海一幼儿园现27例新冠阳性 孩子如何预防新冠?

孩子的各个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其中也包括免疫系统,抵抗力弱,自我防护能力低,因此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全方位……详细>>

吉尼斯认定世界最长寿男性112岁 60岁以上的人怎样才能长寿?

现如今,随着科技进一步发达,医学技术也越来越强大,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身边不乏有百岁以上的老人。长寿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也不需……详细>>

流感季来临你准备好接招了吗?哪几类人易患上流感?

随着冷空气来袭,流感开始流行,其主要症状是高热、咳嗽、全身乏力和头痛以及全身肌肉酸痛等。流感属于急性呼吸道疾病,有很强的传染性,轻则一星……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