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运动员都是睡眠高手?怎样才能拥有这些运动员一样的好睡眠?

2022-02-16 1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人们讨论最多的,莫过于冬奥场上的运动健儿们,他们的优秀大家都有目共睹,无论是近乎完美的运动技巧,还是每天坚持多高强度的训练,甚至连睡眠也能展现出与普通人群的差异。有网友不仅调侃:原本以为和这些优秀运动员的差距,也就在睡觉上能一较高低了。现在,连睡觉都睡不过他们……

例如本届冬奥会打破奥运纪录并夺冠的速滑选手高亭宇:睡觉时长达10小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谷爱凌:每天睡10小时是成功秘诀之一;苏炳添:每晚10点准时关机睡觉……

据报道,当下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怎样做运动才能拥有这些运动员一样的好睡眠?

这样运动,能帮助改善睡眠!

有大量研究证实,运动确实是可以显著改善睡眠的,尤其是跑步、健走这一类有氧运动,其“助眠”功效甚至接近镇静催眠药物的效果。之所以有如此显著的改善睡眠效果,一是有氧运动可以显著缓解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二是对中枢神经机制有调节作用,有助缩短入睡时间,增加深度睡眠;三是运动带走了人体内多余的热量,运动后核心体温下降,在入睡前恢复到正常水平,也能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

此外,运动还是无副作用的“助眠”方法,无须考虑药物依赖性、患者耐受及戒断反跳现象等副作用。除了跑步、健走等有氧运动有助改善睡眠,游泳、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这类调动全身肌群运动,也对改善睡眠很有帮助。

有助睡眠的4个小知识

而想要通过运动改善睡眠,除了要选对运动方式,坚持运动也很重要,建议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将运动规律化的人,更容易获得优质的睡眠。此外,以下睡眠小知识,也能够帮助大家获得更优质的睡眠。

1、遵循昼夜节律:人有三个睡眠需求高峰,分别是下午1-3点,傍晚5-7点,以及晚上11点以后,在这几点特定时间里,建议准时休息;

2、睡前洗澡调暗灯光:让卧室的灯比客厅暗一些,模拟从光亮到昏暗过程,并关掉身边的手机、ipad等有干扰的蓝光电子设备;

3、睡前洗个温水澡:睡前温水沐浴,可以让身体提高一两度,这个时候入睡也更容易些;

4、周末也要早睡早起:为了睡眠周期的连续性,周末也建议按固定时间起床,如果想要补觉,也可以先起来一小段时间,吃个早餐,然后再去补一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 运动提高睡眠 睡眠

羡慕那些能“一秒入睡”的人?有时候入睡太快也可能是病!

相信很多失眠的患者,都特别羡慕那些能够“一秒入睡”的人。然而有些时候,入睡太快可不见得是什么好睡眠的表现。近日,湖南长沙一名36岁体重超……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团队学科交叉研究揭示绿地暴露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影响

2022年9月1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中心欧琼教授,医学研究部王素菡博士等合作者,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睡眠中心2005年1……详细>>

4天睡不好就可能长胖,早睡一定程度上能预防肥胖?

有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导致内分泌紊乱,激素水平改变,刺激食欲;夜里深度睡眠的黄金时段,生长激素分泌增加,利于脂肪分解和血糖代谢。如果睡得……详细>>

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给你7种科学助眠的方法!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睡眠过程中体力和精力逐渐恢复。然而,不少人出现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早醒和……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