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2021-04-26 08:55:35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肌肉萎缩和呼吸循环能力下降,减慢血液流通速度,易生成粥样硬化斑块,增加患癌风险。所以少坐多动,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日,一份针对115余万在校学生体质健康的调查数据监测显示,全国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率”基本呈下降趋势,但视力、肥胖相关数据却在不断上升。另外,在经济发达地区一些学校正在追求体育教学的多元化和精细化的同时,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则在努力填补体育老师的师资力量短缺和分配不平衡问题。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在校生体质健康状况发展趋势究竟如何?体育教育仍存在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未来如何解决?新闻1+1》连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在人们的期望中,大学生没有了更高的升学压力,应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或参加各种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可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大学体育课只有一二年级有,而且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大学里学生的生活兴趣更加丰富多彩,很多人会更多地受到学业或其他事情的吸引,而体育锻炼、体育竞赛活动参与非常少。这可能是到了大学之后,反而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下滑的原因。

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1、初期锻炼

刚开始运动的人应选择运动负荷小的,运动持续时间稍微短一点,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然后再逐渐增加运动时间和运动天数以及运动强度。

2、中期锻炼

锻炼8个星期后,身体差不多已经能适应运动初期负荷,身体机能和运动能力也大幅度提高。此时间段应该把运动时间增加到每周150分钟以上,一周有一次无氧运动。

3、长期锻炼

等身体机能达到高水平后,可建立稳定且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每周有20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也可以每周有75分钟大强度运动,每周添加2~3次力量训练。

温馨提示

不管选择哪种,运动必须要把安全放在第1位,然后再考虑锻炼结果。运动时肌肉代谢可产生乳酸,使得肌肉酸胀,这是正常现象,不能过早放弃,应适当的增加运动量,能促进乳酸分解。

(责任编辑: )

圆桌论坛:营养保健药品研发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强势助力!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详细>>

曹晖:中药饮片未来将进入“三智时代”引领产业升级、质量提升、服务提质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详细>>

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视觉健康团体标准发布 虚拟现实技术有望成为眼科领域康复手段

2022年1月24日,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开展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视觉健康团体标准发布会,对《虚拟现实产品视觉健康影响……详细>>

男性感染新冠病毒会损伤生殖健康?哪些人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攻击?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多个省份连续出现本土病例,多个地区已成为中高风险地区,使得人们惶惶不安。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任何方法能攻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日本科学家重建“体外卵巢”,成功制造卵子?卵子最怕你做这3件事!

卵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女孩出生之后体内有上百万个卵母细胞,但进入青春期后只剩下10万多个。进入生育期之后,由于性激素影响,一个……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