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羡慕那些能“一秒入睡”的人?有时候入睡太快也可能是病!

2022-03-23 10:09:4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失眠的患者,都特别羡慕那些能够“一秒入睡”的人。然而有些时候,入睡太快可不见得是什么好睡眠的表现。近日,湖南长沙一名36岁体重超200斤的男子,白天经常“一秒入睡”,有时开着车都能睡着,被交警带去谈话,不到2分钟又睡着了。最终该男子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医生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在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呼噜声不均匀、忽大忽小,还可能出现短暂性呼吸中断,甚至有时候可长达一分钟。患者由于夜间睡眠不好,继而可导致白天精神不好、嗜睡,如果不治疗除了可能造成这类意外事故,也容易给身体带来很多其它的并发症,例如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

为何会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病因复杂,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上气道狭窄或维持开放功能的能力下降,导致出现睡眠呼吸暂停。专家提醒,有以下诱发因素的人群,需高度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1、肥胖,有超重问题的人在呼吸时,可能会出现肺不能很好膨胀的情况,这就容易造成气不够。而肥胖者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风险,更是正常体重同龄人4倍甚至更高。

2、有鼻中隔弯曲、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软腭过长、下颌弓狭窄等问题的人,也容易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3、遗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有较强的遗传倾向,直系亲属有患病者,子女患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4、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也可并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尤其是糖尿病伴发肥胖、微血管病变、胰岛素抵抗的患者。

若存在上述情况,或出现相关症状的人群,建议及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睡眠监测检查以明确诊断。此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体重,戒烟、戒酒,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相应的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秒入睡 呼吸 睡眠

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给你7种科学助眠的方法!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睡眠过程中体力和精力逐渐恢复。然而,不少人出现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早醒和……详细>>

谷爱凌称成功秘诀是每天10小时睡眠,一起get高质量睡眠

正确睡眠要保证质量而非追求时间,日前,谷爱凌在分享成功秘诀时表示“秘密武器是每天睡10个小时的觉”,不少网友直呼“找到了我和奥运冠军的共……详细>>

关窗开空调可致室内二氧化碳超标 记得每隔2小时开会窗!

自七月“火炉模式”开启,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在烈日的炎烤下,人们直呼只能靠空调“续命”。然而,夏天的凉爽是空调给的,很多身体的……详细>>

数字睡眠引爆睡眠经济 舒福德智能床从北京冬奥走向千家万户

随着国人对睡眠改善关注的提升,助眠保健和睡眠应用等市场快速发展壮大起来,催生了中国睡眠经济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关数据显示,睡眠经济的市场规……详细>>

挤痘痘致26岁小伙呼吸衰竭患上尿毒症 长在哪个部位的痘痘不能挤?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光洁透亮的皮肤,不过长时间熬夜、吃太多辛辣食物和上火等会使得脸上长有痘痘,特别影响形象。不少人习惯用手挤痘痘,但稍有……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