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给你7种科学助眠的方法!

2021-11-08 10:16:30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睡眠过程中体力和精力逐渐恢复。然而,不少人出现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早醒和易做梦等,久而久之可影响注意力和情绪,甚至会发展成焦虑症和抑郁症,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

在购物平台上,香薰、睡眠喷雾、枕头、眼罩、耳塞等助眠产品销量动辄成千上万,越来越多人通过消费修复睡眠的本能;在社交平台上,拥有数万名成员的失眠小组每天都有人交流自救措施。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问题,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不想睡……睡着了,但睡不好,“失眠人”睡个好觉的愿望还面临着睡眠片段化、早醒等问题的挑战。睡眠对很多人而言,正成为一件努力才能达成的事,睡眠自由也成为一件奢侈品。

如何做才能快速入睡?

1、打坐冥想

心烦意乱时可以打坐冥想呼吸10分钟左右,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这样有利于全身肌肉放松,帮助消除负面情绪。

2、做好睡觉前调理

睡觉前1~2个小时泡热水澡,能升高基础体温,让肌肉得到放松,等睡觉时体温逐渐下降,困意也随之来袭;睡觉前也可以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睡觉前3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因为晚餐吃得太饱可增加胃酸分泌,加重肠胃承受的负担;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因为运动会过度兴奋大脑,影响睡眠质量,不妨适当做缓和的伸展运动,有利于身心逐渐平静。

3、选择舒适的床单被罩

应选择排汗和透气材料制作而成的床单被罩,如毛织品、丝绸或纯棉的;合成缎或聚酯等材料难以排出湿气,可影响睡眠质量。

4、维持室内环境黑暗

开着灯入睡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扰乱睡眠质量,所以晚上时应关闭所有的灯光,有条件的话应安装遮光窗帘。若无法完全遮光,不妨戴上眼罩睡觉。

5、积极控制体重

肥胖者往往伴有腺样体肥大,阻塞气道,影响睡眠质量,所以应积极控制体重,不仅预防慢性病发生,而且也能改善睡眠质量。

6、防治慢性病

疾病和疼痛可影响睡眠质量和时间,因此应及早治疗基础疾病,如呼吸困难、三高、咳嗽、心悸以及骨关节疾病等。

7、保持乐观的情绪

总是想杂七杂八的事情、跟社会脱轨等易造成失眠,因此睡觉前应调整好情绪,及时排除内心的压力,以免因为情绪而降低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睡觉前应保持心态平和,可通过深呼吸或放松训练的方式来调整情绪。调整好室内湿度和温度,相对湿度在60%左右,温度在18~23℃左右即可。若经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改善失眠问题,还需及早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广州一高校315人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 如何防治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身性疾病,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只要做好饮食、饮水以及个人卫生就能预防此类疾病发生。感染诺如病毒后有24~48……详细>>

41岁陈好,状态仍是万人迷?女性40岁后如何做好保养?

人们常说女性40豆腐渣,其实不然,只要做好保养工作,同样也能绰约风资。但没有好好保养,易引起月经不调、脸上滋生皱纹、斑点以及皮肤松弛,那……详细>>

高考首日北方仍有高温“冒头”?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持续性高温会使得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蓄积,从而侵害神经器官,导致中暑。轻者只是出现高热、口干舌燥和血压升高,重者可因为神经障碍或……详细>>

官方拟打击制造容貌焦虑广告 如何克服容貌焦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陷入容貌焦虑中。瓜子脸、大长腿、 A4腰和腹肌似乎已成为变美的标准。再加上各种网络杂志、美容产品宣传,……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