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中国感染率近60%

2022-01-05 09:54: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第15版致癌物报告,其中新增了8种致癌物。包括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三氧化二锑被列为合理怀疑的致癌物,以及6 种自来水消毒后的卤代乙酸副产物被认为具有致畸、致癌副作用。

其中,幽门螺旋杆菌在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遍,据《HP感染率与不同环境因素相关性的调查研究》报道显示,幽门螺旋杆菌(Hp)是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细菌感染,在全球自然细菌感染中超过50%。其中发展中国家感染率超过发达国家。根据2001-2014全国幽门螺旋杆菌调查显示,我国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在40%-90%之间,平均为59%。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危害大吗?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轻可重,不少感染者并无任何症状,而是在抽血检查中发现Hp阳性,进而做尿素呼气试验明确。但也有感染者会表现地比较严重,因为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多种疾病的病因,因此如果放任感染持续影响,可加重疾病甚至最终演化为胃癌。

可见,不能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情况很普遍而放松警惕。临床中很多患者都是体检中抽血检测出,建议这部分人群要进一步进行碳13呼气试验,来判断幽门螺旋杆菌是否存在于胃中,并根据感染情况进行相应的治疗。

目前针对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主要是采用四联疗法,即质子泵抑制剂、铋剂和两种抗生素联合治疗,疗程一般是半个月左右。通过规范的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药物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治愈。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日后不注意卫生和生活习惯,仍可导致再次感染,因此要注意加强预防。

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因此想要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传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很有必要的。

1、食物存储要得当,不食生冷不洁食物;

2、建议实行分餐制度,尤其是大人和小孩的餐具要分开使用,在外聚餐尽量使用公筷;

3、宝宝体弱,不要嘴对嘴喂食,也避免亲吻宝宝嘴巴,以免对宝宝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4、做好口腔卫生清洁,勤刷牙,避免幽门螺旋杆菌在牙斑菌和龋齿中生长繁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全面排查中小学欺凌事件?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会给一方身体和心理带来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一般是在校园周边或人少偏僻的地方发生校园欺凌,甚至明目张胆的在校园公共区域欺凌……详细>>

高考首日北方仍有高温“冒头”?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持续性高温会使得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蓄积,从而侵害神经器官,导致中暑。轻者只是出现高热、口干舌燥和血压升高,重者可因为神经障碍或……详细>>

婚礼前突击练肌肉,25岁男子上健身课被拉伸致脑中风!

中风,又称脑卒中,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却绝对不是中老年人“专属病”。我们时不时就可以在各路平台看到有关年轻人中风的新闻,近日,就有一名2……详细>>

割肝救子是炒作?怎样才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我国的医学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许多曾经的疑难杂症,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办法可以对抗,比如夺去很多人生命的肝癌,现在也可以通过手术、化疗、放……详细>>

专家:二价HPV疫苗防控率达84.5% 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即持续性高危型的HPV感染。目前发现,HPV有2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的,一般低危型的HPV感……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