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婚礼前突击练肌肉,25岁男子上健身课被拉伸致脑中风!

2021-11-03 09:00: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又称脑卒中,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却绝对不是中老年人“专属病”。我们时不时就可以在各路平台看到有关年轻人中风的新闻,近日,就有一名25岁男子脑中风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据相关媒体报道,25岁的阿欢(化名)在婚礼前一个月,去健身房“突击练肌肉”,然而第一次健身课,私教教练就给他来了一次“疯狂式”拉伸。课后阿欢出现眩晕,而且频繁恶心呕吐。最终,阿欢在协和深圳医院神经内科被诊断为“双侧椎动脉夹层”引起的脑中风,医生通过溶栓和介入手术方式为其恢复了脑部供血。

据专家介绍,就协和深圳医院神经内科而言,近两年收治了不少类似的患者,都是在运动、瑜伽或按摩后,发生椎/主动脉夹层,导致了脑中风,且多为年轻人。对此,医生建议“不要随便让别人按自己的脖子,即便感觉自己颈椎不舒服,也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找专业的医生就诊。”

什么是脑卒中,又该如何预防?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第一死亡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脑卒中是指多种原因导致脑血管受损,局灶性或整体脑组织损害,引起临床症状超过24小时或致死。具有发病率、致残率、复发率和死亡率高的特点。

由于脑卒中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多样,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不良生活习惯、超重肥胖等都可能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做好脑卒中的预防,尤其是有相关危险因素的人群,可以从饮食、生活方式等方面入手。

1、合理膳食:要均衡摄入各种营养物质,多吃有益于心脑血管的食物,例如新鲜蔬菜、水果,豆类、深海鱼类等食物,同时要减少辛辣刺激、高脂、高糖食物的摄入。

2、生活护理: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例如戒烟、戒酒、规律作息等,降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从而降低脑卒中风险。

3、定期体检: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身体检查,能够帮助及早发现身体异常。一旦出现眩晕、频繁恶心呕吐、口角歪斜、口齿不清、视物不清、一侧肢体无力等情况,可能是脑部出现问题,应当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预防 脑中风诱因 脑中风

寒假如何避免孩子近视加深?这家医院启动青少年视力防控公益活动!

今年寒假已经启动,受疫情影响,青少年儿童户外活动可能减少、上网课看电子屏时间也会增长,视力防控面临新的压力,家长该如何监督孩子科学用眼、……详细>>

一年轻女子胃部不适竟被检出胃癌晚期 日常要如何预防胃癌?

近日,南京一名24岁的研究生小陆因将近一年时间的胃部不适来到医院,经检查胃镜和病理结果显示为分化程度低、恶性程度高的印戒细胞癌,结合CT……详细>>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央视主持人赵赫因癌症去世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几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这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即使年轻人和儿童也无法幸免。其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就是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以及……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