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全面排查中小学欺凌事件?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2021-01-28 09:08:16      

校园欺凌会给一方身体和心理带来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一般是在校园周边或人少偏僻的地方发生校园欺凌,甚至明目张胆的在校园公共区域欺凌。不管孩子是被欺凌的对象还是旁观者,每个家长都要正确应对,积极预防校园欺凌。

1月2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面排查欺凌事件。各地教育部门要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队伍建设、责任落实、宣传引导、教育惩戒、条件保障等方面,对行政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工作目标方面,方案提出,通过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集中查处通报一批情节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恶性事件,指导各地进一步摸排工作死角,织牢联动网络,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1、从家庭开始

跟孩子交流到底什么是健康的友谊。一般家长是最后一个知道孩子被欺负或欺负他人的,家长应每天跟孩子沟通和交流,了解在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情。

2、及时了解警告信号

大部分孩子被欺负后不会告诉任何人,所以应留意孩子被欺负的信号。若孩子抱怨肚子疼痛或逃避校园活动,学习成绩急剧下降,应多询问看看孩子是不是发生欺凌事件。另外孩子被欺负后情绪、性格以及饮食也会发生很大变化。

3、给孩子灌输健康的习惯

家长时时刻刻向孩子灌输反欺凌的想法,不仅教育孩子不许推或嘲笑其他的孩子。同时还要让他们了解批判的态度和武断的评价、传播谣言或笑话他人都是不健康的,这也是一种欺凌。

温馨提示

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处理欺凌的方法,如立刻走开或告诉成年人,也可以用坚定的声音告诉欺凌者立即停止;另外也教给孩子目睹欺凌时应如何报告给老师或家长。要清楚了解孩子在学校如何处理欺凌行为。若孩子在学校被欺负需联系学校工作人员,且亲自跟他们会面,通过面对面会谈,展现出致力于解决此问题的态度。

(责任编辑:廖惠 )

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2例?购物时需注意哪些防疫细节?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开始备年货,很多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买衣服或零食,中年人习惯去大商场采购生活用品和年货,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控……详细>>

河南一小伙大量饮酒后吐血不止 什么是“吐”出来病?

近日,河南郑州一男子小张在朋友的起哄下,一口气喝下了一大瓶扎啤,随后瘫倒在一边吐血不止,总吐血量超过了一升。在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诊断发现……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中国感染率近60%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第15版致癌物报告,其中新增了8种致癌物。包括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三氧化二锑被列为合理怀……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请收好这份冬季调养小常识

如今的美食可谓是多种多样,可是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好的肠胃,由于现在人对于肠胃问题的不重视,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详细>>

东莞一女子说话困难经查发现是脑膜瘤,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脑膜瘤!

近日,东莞的黄女士发现自己想说话却说不出来,随即被家人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黄女士脑内左侧额顶叶有一个巨大的脑膜瘤。医生介绍这个脑膜瘤压迫……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