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专家:二价HPV疫苗防控率达84.5% 如何预防宫颈癌?

2021-07-20 11:59:43      

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即持续性高危型的HPV感染。目前发现,HPV有2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的,一般低危型的HPV感染可通过强大的免疫系统完全清除且没有任何症状。但高危型HPV感染却会造成宫颈癌、阴道癌和肛门癌等,所以做好防范工作很关键。

目前宫颈癌疫苗种类包括国产二价、进口二价、四价、九价四种。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18日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宫颈癌及戊型肝炎疾病防控策略研讨会”上表示,HPV(乳头状瘤病毒)16型和HPV18型是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单纯从预防宫颈癌来说,二价和四价疫苗基本上一样,接种涵盖上述两种亚型的疫苗就可以预防约84.5%的宫颈癌。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四大恶性肿瘤,同时是内地第一大妇科恶性肿瘤。近年来,宫颈癌在内地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到了全球的六分之一,严重威胁着内地女性的健康和发展,防控刻不容缓。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呼吁全球消除宫颈癌,9岁至14岁女孩接种覆盖率需要达到90%,但目前内地9岁至14岁女孩接种率不足0.05%,消除宫颈癌的道路任重道远。

如何预防宫颈癌?

1、及早接种HPV疫苗

现在市面上的HPV疫苗很成熟,我国新批准的9价HPV疫苗正适合16岁到26岁的女性,能最大程度预防HPV感染;大于26岁的女性可接种2价和4价HPV疫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接种HPV疫苗后也不能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每年去医院做吃HPV和TCT筛查。

2、定期做体检

女性性生活超过三年以上,应定期去医院做宫颈癌筛查。21~29岁的女性每三年做次TCT筛查;30~65岁的女性每3年做次TCT或每5年做次HPV筛查,又或是每5年做一次TCT和HPV联合筛查。

温馨提示

为了降低HPV感染风险,早接种HPV疫苗早受益。另外,女性平时应做到洁身自爱,有固定的性伴侣和健康的性行为,没有生育需求的前提下,必须戴上安全套。戒烟戒酒,及早治疗生殖道感染性疾病。同时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幽门螺旋杆菌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中国感染率近60%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第15版致癌物报告,其中新增了8种致癌物。包括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三氧化二锑被列为合理怀……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婚礼前突击练肌肉,25岁男子上健身课被拉伸致脑中风!

中风,又称脑卒中,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却绝对不是中老年人“专属病”。我们时不时就可以在各路平台看到有关年轻人中风的新闻,近日,就有一名2……详细>>

夫妻双双查出直肠癌,仅因平时无肉不欢?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病因往往与患者的日常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近段时日,在杭州工作的李女士被确诊为直肠癌,所幸手术……详细>>

9岁男童被铅笔扎伤手指险截肢 父母需知的5种儿童急救方法!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但他们根本没有安全意识,不了解什么是危险的,稍有不慎可能会发生意外。最常见的是烧烫伤、划伤、吞食异物、鱼刺卡喉等,……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