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至大如年吃货要过节,吃货地图请对号入座?冬至如何养生?

2020-12-22 09:04:26      

冬至是24节气之一,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白天最短,夜晚时间最长。冬至要关注身体健康,做好节气养生,从多个方面来调整,顺利度过冬季。

冬至是我国传统历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它是24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也是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民间也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中华民族,泱泱美食大国,过节绝不会少了一个“吃”字。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在冬至准备的美食也不尽相同。“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北方,饺子占据了绝对霸主地位,从东北到中原都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在寒冷的冬日,来一份热气腾腾刚出锅的饺子,蘸点香醋,轻轻咬破,汁水四溢,吃完再来一口原汤,浑身都舒坦了。你觉得只有饺子很单一,那就错了,饺子也可以变换多种形态。从馅料上来说基本是万物皆可入馅儿,一家一味;制作方法可以是煮、蒸、煎……;蘸料的调制也分醋、蒜汁酱油、油辣子……总之北方人民对饺子爱得深沉,无论什么节吃饺子错不了。

冬至喝羊肉汤的最大粉丝群是在西南地区,这一天川渝人民摒弃了热爱的火锅,投入到温柔的羊肉汤“怀抱”。冬日的西南地区,寒气、湿气重,全家热乎乎地围坐在一起喝羊肉汤,一碗下肚,整个冬天都不怕冷!在南方,冬至的饮食就是五花八门了。江南、华南基本是以汤圆为基础,还搭配有年糕、姜母鸭、烧腊、糍粑、冬酿酒……南方人民在冬至这一天提前把过年演练了一遍,总之吃就对了。而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冬至吃得更是不拘一格,先来一锅母鸡汤去去寒气,再来一碗糯米饭保平安,南昌人在冬至这天要吃上一碗热豆腐,而在长沙,冬至这天就要腌制腊鱼腊肉。

冬至如何养生?

1、适当调节饮食

冬季进补不仅调养身体,而且也能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饮食以清淡多样化为主,不能挑食偏食和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上火。

2、保持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利于代谢能量,预防身体肥胖,不过运动量不能太大,以免增加身体负担,冬季运动时间可安排在上午10点或下午3点。

温馨提示

冬至后需调整好作息,做到早睡晚起,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冬季睡觉过程中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着凉感冒。同时要调整好心态,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至养生方法 养生 冬至

假期儿童溺水事件频发?要做好这5大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发生!

近几年儿童溺水的发生频率比较高,一旦没有及时发现或者及时处理,则很有可能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想要带……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小寒:一年最冷的日子来了?做好2件事避免冬季出现脑出血?

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代表着三九时间段到来。严寒冬季对中老年人来说是身体的严峻考验期,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往往因为气温突然降……详细>>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详细>>

广西灵山艾滋病例失访高达700例 艾滋病病毒入侵后还有72个小时自救?

艾滋病足以让人们恐慌至极,大多数是高危性行为传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能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不过,艾滋病病毒……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