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假期儿童溺水事件频发?要做好这5大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发生!

2021-10-02 08:07:34      

虽然已至深秋,但是国内一些地方仍处高温天气,很多人假期还是会选择游泳这一项活动。近几年儿童溺水的发生频率比较高,一旦没有及时发现或者及时处理,则很有可能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想要带孩子去游泳的家长,要做好万全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再带孩子去游泳。

如何预防孩子溺水呢?

1、 教育孩子不要私自去游泳

无论孩子的游泳技术高低,都要教育孩子不要私自去游泳,尤其不要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到江、河、湖水中去游泳,因为这些地方存在着各种不可预测的情况,会游泳的成年人都有可能会遇到危险,更何况是各方面能力都相对比较差的孩子童。

2、 游泳前做好热身

即使在正规的游泳池当中游泳,也有一些孩子会发生溺水的情况,这与没有做好游泳前的热身准备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下水游泳很容易出现抽筋的情况。因此家长带着孩子到游泳馆游泳的时候,要事先让孩子做好热身运动,下水之前首先用水拍打四肢,身体适应了水温之后开始正式游泳。

3、 过于疲劳、饥饿或者紧张的时候不要游泳

无论是过度疲劳还是过度饥饿和紧张,入水之后都可能会出现晕眩的情况,使孩子更容易出现溺水的情况,因此在游泳之前,家长要提醒孩子如果感到疲劳或者饥饿,那么则不要入水,如果在游泳时出现了不适感,则要马上向救生员或者旁边的游泳者进行求救。

4、 避免嬉戏打闹

孩子游泳的时候难免出现嬉戏打闹的情况,甚至有些年轻人还会喜欢做具有挑战性的动作,比如跳水,这些行为都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因为头碰撞到泳池壁而出现溺水的情况,因此在游泳的时候要避免嬉戏打闹。

5、 把自救的方法告诉孩子

在游泳之前,家长就要把自救的方法告诉孩子,以便不时之需。告诉孩子一旦溺水,首先要保持镇静,避免脚乱蹬或者拼命的挣扎,要保持全身放松,然后试着调整呼吸,尽可能的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这样可以避免呛水,之后等待救援。

温馨提示

发现孩子溺水之后,要积极进行救治,首先以最快的速度把孩子救上岸,之后使孩子头朝下,撬开孩子的牙齿,清除口腔以及鼻腔内的杂物,接着叩打肩背部,使孩子的呼吸道保持通畅。然后帮助孩子排出呼吸道的积水,水吐出来之后,则要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健委通报婴儿用抑菌霜成大头娃娃?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日化用品?

宝宝的抵抗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给孩子选择日化用品时一定谨而慎之。最近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婴儿用抑菌……详细>>

冬至大如年吃货要过节,吃货地图请对号入座?冬至如何养生?

冬至是24节气之一,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白天最短,夜晚时间最长。冬至要关注身体健康,做好节气养生,从多个方面来调……详细>>

我国成年居民超半数超重肥胖?如何管理好体重?

7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两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详细>>

女子为参加闺蜜婚礼切胃减重?哪些运动减肥效果好?

在所有减肥方法中,运动减肥是最科学且最绿色的减肥方式,通过有氧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加快新陈代谢,进而起到瘦身目的。一般运动量越大,运……详细>>

男子戒酒期间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 如何治疗酒精戒断综合症?

酒精戒断综合症顾名思义是酒依赖者突然减少喝酒量或突然停止喝酒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包括精神、生理和心理以及躯体功能症状,常见的表现有心烦意……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