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2021-02-02 09:16:11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和情感发育,甚至孩子出现攻击性行为,那如何戒掉孩子手机瘾。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此外,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

附原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通知如下。一、有限带入校园。二、细化管理措施。三、加强教育引导。四、做好家校沟通。五、强化督导检查。

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1、家长要有坚定的立场

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若想要让孩子戒掉手机,必须立场坚定,不能动摇心思。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不仅影响视力,而且也会影响颈椎和学习。家长必须立场坚定,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能因为胡搅蛮缠而动摇。

2、制定严格的手机使用时间

制定合理的使用手机时间限制和使用规范,如一天只能玩多长时间,玩什么东西或不能玩什么,家长不能把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当做心情好坏的随意支配,不然会引起孩子的不满。

温馨提示

家长应该让孩子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然会让他们感觉太空虚,总想着玩手机。家长要给予一个陪伴,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也可以一起读书或玩游戏。另外要给孩子做好榜样,陪伴孩子分散对手机的注意力。另外睡觉前要让孩子主动上交手机,由父母保管手机,第2天再归还,以免因为长时间玩手机而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2天的学习。

(责任编辑:廖惠 )

黑龙江绥化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和腹泻等,不过做核酸检测时新冠病毒病原学呈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详细>>

春节期间怎么防范疫情?做好5招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严寒冬季正是传染病高发期,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人口流动性比较大,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一定要做好……详细>>

男子戒酒期间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 如何治疗酒精戒断综合症?

酒精戒断综合症顾名思义是酒依赖者突然减少喝酒量或突然停止喝酒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包括精神、生理和心理以及躯体功能症状,常见的表现有心烦意……详细>>

多人因不当吹空调住进“ICU” 夏季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夏季正确使用空调能续命,但错误的使用方法却会被空调夺命,特别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没有注意空调卫生等,引发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面瘫等,所以夏……详细>>

鼻炎严重发作期不要接种新冠疫苗?冬季如何缓解鼻炎?

冬季正是鼻炎高发期,鼻炎是鼻粘膜或粘膜下组织,由于病毒感染、病菌感染以及刺激物刺激所引起的。鼻炎可产生太多粘液,进而引起流鼻涕和鼻塞等,……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