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2021-11-25 11:00:26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道反流和心理性因素等。因为咳嗽的病因很复杂,只有查出原因才能缓解咳嗽问题。

天气日渐寒冷,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不少孩子感冒后一直咳喘,有的家长开始尝试中医针灸治疗。近期,南京一些医院的针灸科门诊量增加,特别是拔罐疗法,非常受欢迎。拔罐能治疗咳嗽吗?来听专家怎么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建芸告诉记者,一些孩子都是慢性咳嗽,早晨起来就咳嗽。家长就会认为是入秋的时候受凉咳嗽,没彻底治好,孩子就一直咳嗽。

有家长反映,孩子在医院的各项检查指标都正常,但咳嗽就是不见好转,于是找中医做针灸治疗。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例,近期,这里针灸科门诊每天都能接诊到咳嗽患儿,经辨证论证后,医生一般会用拔罐,配合穴位贴敷等方法,来缓解孩子的咳嗽症状。高建芸说,根据辩证来取一些穴位,孩子多半不用针刺的方法,用中药调成不同的方子,再用药丸贴在穴位上,还有在孩子的背上用火罐,通过这种方式来调动人体的气血,起到祛寒祛湿的作用。医生介绍,拔罐疗法,只适用于风寒、受凉引起的咳嗽。如果孩子出现发热、或处在急性炎症期,不能拔罐。

如何解决咳嗽症状?

1、正确用药

咳嗽痰多时应选择具有祛痰成分的止咳药,不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时可短期用镇咳药物;轻微刺激性干咳和阵发性咳嗽可选择止咳药。若咳嗽伴有轻微气喘,应选择含平喘成分的止咳药,这样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若是接触过敏原所引起的咳嗽,应选择含扑尔敏的止咳药。

2、注意呼吸道保暖

经常咳嗽的人应注意呼吸道保暖,出门时戴上口罩和围巾,尽量穿高领的衣服。坚持每天用凉水洗脸和漱口,用冷水冲洗鼻子,这样能增强鼻黏膜免疫力,有效改善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咳嗽是不能随意用药,以免产生耐药性,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与此同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几种润肺止痒功效的食物,如蜂蜜百合、莲子、银耳和雪梨等。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公众戴口罩有最新要求: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也要佩戴口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8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面对当前的……详细>>

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获美国FDA一项关键批准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患者皮肤上会突然出现沿着神经带状分布的疱疹,有剧烈疼痛。一般一次患病后可获得终身……详细>>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逐渐年轻化?年轻人该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纽约时报》10月1日报道,在疫苗供应充足的国家当中,美国是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正在逐渐的年轻化,有越来……详细>>

幼儿园老师坐在不午睡孩子身上玩手机?如何预防孩子被幼儿园老师虐待?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的掌中宝,不允许任何人欺负自己的孩子。但有的情况下幼儿园却成为孩子的噩梦之地,年年会出现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行为,既是……详细>>

坂本龙一确诊直肠癌前还曾患咽喉癌?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大便中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和食欲不振等,50岁以上的人是……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