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经常单侧进食危害大,小心诱发这6大疾病!

2020-03-19 06:01:03      

正常情况下应该让两侧牙齿轮流着咀嚼食物,大部分人习惯于单侧咀嚼,这是不良的坏习惯,长时间下去可引起错颌畸形,导致左右脸大小不一,同时也会诱发多种口腔疾病。

偏侧咀嚼会带来哪些危害?

1、易引起牙龈炎或龋齿

牙齿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长期不用的一侧因为缺乏食物摩擦,牙齿之间可堆积太多牙结石或牙垢,增加患上龋齿几率。龋齿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诱发牙周炎或牙龈炎。

2、颞颌关节病

总是偏侧咀嚼的话会让被咀嚼一侧关节运动量过大,增加其负担,导致两侧颞下颌关节活动不协调,从而引起张嘴或闭嘴时关节弹响以及疼痛,严重的话张嘴受到限制。

3、左右脸大小不一

经常用于咀嚼的一侧能得到相应锻炼,促进肌肉和颌骨发育,脸部肌肉丰满。经常不用的一侧,因为缺乏锻炼而让脸部组织发育比较差且萎缩变小,从而引起左右脸大小不一。

4、错颌畸形

每次吃饭时总是向一侧运动,这样会让下前牙的正中线向一侧错位,容易引起错颌畸形和咬合关系变得紊乱。

5、牙齿受到严重磨损

用于咀嚼的一侧牙齿,因为负重过大而受到严重磨损。牙齿变得异常敏感,只要吃冷热酸甜食物就会感觉到酸痛,严重的话可能会因为牙髓炎症而引起剧烈的疼痛感。

6、导致胃部疾病

总是偏侧咀嚼食物,食物中的淀粉不能和唾液中的淀粉酶充分混合,大块食物直接进入胃中,可增加胃部负担,易患上胃病。

怎么纠正偏侧咀嚼问题?

找出喜欢用单侧咀嚼的原因,若是因为阻生牙引起的不适感,应该及时去医院拔掉。用牙齿不存在咬合关系,没有办法咀嚼食物,去医院做矫正。建立双侧咀嚼的好习惯,了解单侧咀嚼带来的危害。积极治疗单侧咀嚼患牙一侧牙体和牙周问题,这样能彻底解决单侧解决问题。

温馨提示

万万没想到单侧咀嚼居然会带来那么多危害。长时间单侧咀嚼食物,没有发育定型时会导致局部咬肌肥大和骨骼强壮,引起脸歪,此类人需通过改变咀嚼习惯来恢复。若是因为双侧牙齿缺失或牙齿疼痛不敢咀嚼引起的单侧咀嚼,应该及时去医院修复缺失牙齿,积极治疗口腔疾病,治愈之后两侧需同时咀嚼。平时应该多按摩咬肌大的一侧脸颊,能软化咬肌。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单侧咀嚼或引发4大危害?早干预早受益!

单侧咀嚼的主要原因是乳牙脱落、龋齿、神经肌肉活动异常和生活压力等。长时间单侧咀嚼除了造成大小脸外,也会影响牙齿和颞下颌关节健康,增加心理……详细>>

吃东西总是塞牙?要警惕这5种牙齿问题!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吃了饭之后除了漱口之外,还有另外一一件事情需要做,那就是剔牙,因为有很多都有吃东西塞牙的现象。吃东西塞牙表面看起来并……详细>>

牙周炎有什么危害?不重视治疗,当心诱发这6大后果!

牙周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是牙周组织炎症引起的病变,牙周炎除了会影响牙龈健康之外,还会长期对局部的牙齿造成腐蚀,并且引起脓包……详细>>

颌骨骨折术后进食有讲究

颌骨骨折包括上颌骨骨折和下颌骨骨折,分为开放性骨折和闭合性骨折。本病多为外伤所致,根据致伤原因,又可分为火器性损伤和非火器性损伤两大类。……详细>>

进食过快竟然也会导致口臭

要判别是否为幽门螺杆菌作怪很简单,患者们可以到消化科脾胃病科等相关科室做个呼气试验,此检查要求体检者者空腹,检查前4小时内不要喝水。 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