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4大诱因得一一防范!

2021-10-09 14:39:31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部的恶性肿瘤。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口腔癌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想要更好的全面了解口腔癌,首先了解它的致病因素,才是预防口腔癌的第一步。

那么哪些因素会引起口腔癌呢?

1、不注意口腔卫生

有很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太注意口腔的卫生环境,却不知道这样长期下去很可能会因为口腔内的大量细菌滋生而引发口腔疾病。如果在有口腔疾病的情况下,还不注重口腔卫生,就很可能会使细胞发生癌变,给口腔癌的发生提供了必备的条件。

2、不良生活习惯

长期的抽烟喝酒对口腔的卫生也有很大的影响,极易引起口腔疾病。并且烟草中本身就含有有害物质,而且大量的酒精在进入口腔后也会有局部毒性的作用。烟和酒还能够促使癌细胞的发生,很容易诱发口腔癌的出现。长时间的咀嚼槟榔也可能会促使口腔癌的发生,只是因为槟榔中含有一种抗氧化活性的物质,在嚼槟榔的时候,人体会有兴奋的感觉出现,长期咀嚼可能会有上瘾的情况出现。因为槟榔也可能会损害口腔的黏膜,时间一久会使口腔黏膜发生纤维性病变,这也是引起口腔癌变的重要因素之一。

3、缺乏营养

长时间的使身体处于营养不良的状况下,也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的发生,特别是身体缺乏维生素a或者一些微小的元素的时候,极易发生。维生素a的缺失可能会使口腔内粘膜过度角化,就很容易导致口腔癌的发生,其他的一些微元素,例如说锌的缺失,也可能会造成口腔黏膜的损伤。

4、口腔黏膜受到刺激

现在有很多人为了矫正牙齿会选择给牙齿佩戴牙套,但是如果牙套不是很合适的情况下,就会一直刺激口腔粘膜,导致口腔粘膜出现损伤,如果长时间没有解决这种情况,口腔黏膜的损伤逐渐的就可能会使癌化变成口腔癌。除了不合适的牙套以外,口腔内残缺的牙齿或牙齿的尖端过于尖锐,不整齐的牙齿等,都可能会造成口腔黏膜的损伤,也在一定程度上会诱发口腔癌的发生。

现在大多数人都谈癌色变,口腔癌也不例外。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原因能够引起口腔癌,只要在生活中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时刻注意口腔卫生,少吃槟榔,避免对口腔的刺激,戒烟戒酒,就能够很好的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从而也就能够减少口腔癌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5大高危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近年来虽说生活质量提高,但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其中癌症是会要人性命的一种疾病。说起癌症很多人都会害怕,也都认为癌症是发生在身体……详细>>

口腔癌的6大诱因你了解吗?还不做好防范措施

口腔癌就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一般是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会给口腔带来严重的危害,大部分的口腔癌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没有注意卫生所引……详细>>

口腔癌高发要警惕?这6大诱因不可不防!

口腔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包括舌癌、牙龈癌、口底癌、颊癌、腭癌等。早期症状跟口腔黏膜病变差不多,往往被人们忽略,错失最佳治疗时……详细>>

经常嚼槟榔嚼出口腔癌?口腔癌的6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口腔是我们品尝美味的场所,也是能量来源的必经之路,当它有问题会影响到进食和营养,特别是口腔癌。口腔癌是一组口腔病变,它包括纯口腔黏膜、上……详细>>

口腔也会发生恶性肿瘤?口腔癌的4大诱因,要及时远离!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包括舌、口底、牙龈、口颊、唇等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相对于其他常见的癌症来讲,人们对于口腔癌的认识程度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