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也会发生恶性肿瘤?口腔癌的4大诱因,要及时远离!

2020-05-13 06:09:04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包括舌、口底、牙龈、口颊、唇等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相对于其他常见的癌症来讲,人们对于口腔癌的认识程度还是不够的,因此也会有所忽视。想要认识口腔癌,首先要从它的致病因素开始,这样人们预防口腔癌也有了着手的方向。

口腔癌有哪些致病因素呢?

1、爱嚼槟榔

槟榔在我国南方某些省市非常的受欢迎,它是一种含有抗氧化活性成分的药用植物,嚼槟榔的时候人体会感到非常的兴奋,因此也是有一定致瘾性存在的。槟榔会损伤口腔黏膜,长期嚼槟榔会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变性,这是口腔黏膜癌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也是口腔癌的致病因素。希望大家都能够尽早改正爱嚼槟榔的坏习惯,减少对于口腔黏膜的损害。

2、不注重口腔卫生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不注重口腔卫生,孰不知这也是导致口腔癌的一个致病因素。如果平日里口腔卫生习惯实在是太差,细菌就会在口腔中滋生,如果恰好因为不注重口腔卫生而患了口腔炎,就很容易让正常的细胞发生癌变,就为口腔癌的发生提供了条件。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不要把自己置身于易患口腔癌的危险境地当中。

3、营养物质缺乏

营养物质缺乏也是导致口腔癌的一个致病因素,尤其是缺乏维生素a和其他的一些微量元素。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a就会让口腔黏膜过度角化,就会更加容易导致口腔癌的发生。另外一些其他的微量元素,比如说锌的缺乏,也是会损伤口腔黏膜的。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起这一点,不要认为偏食挑食这种坏毛病是可以坚持的,要注重多种营养的摄入,不要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4、口腔黏膜受到外界刺激

很多人为了牙齿的美观都去给牙齿戴牙套,但是如果牙套非常的不合适,就会一直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黏膜的损伤,一直无法好转,渐渐的就会癌变成口腔癌。除了不合适的牙套以外,像是口腔里面还有残根残冠、牙齿顶端过于尖锐、牙齿不整齐等等都会磨损口腔黏膜,为口腔癌的发生提供了条件。希望大家都能够及时的解决这些引起口腔黏膜损伤的因素,不要让口腔黏膜时时受到磨损。

以上便是口腔癌的致病因素,希望大家在了解完这些致病因素之后,能够在生活中远离他们,保证口腔健康。要认识到口腔癌的凶险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口腔健康的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致病因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只有吃槟榔才会患口腔癌?这些事情也会让口腔癌发生

口腔癌是口腔科疾病,主要是指口腔发生癌症性病变,可诱发患者出现局部有肿块、结节、溃疡等等病症。而且口腔癌属于恶性病变,容易发生转移,可诱……详细>>

口腔癌为什么要切掉半个脸?导致口腔癌发生的因素是什么?

口腔癌是口腔局部发生癌变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引发人们患上口腔癌的原因很多,而口腔癌是很严重的疾病,需要及时做好更有效的治疗措施,避免癌症……详细>>

经常嚼槟榔嚼出口腔癌?口腔癌的6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口腔是我们品尝美味的场所,也是能量来源的必经之路,当它有问题会影响到进食和营养,特别是口腔癌。口腔癌是一组口腔病变,它包括纯口腔黏膜、上……详细>>

口腔癌须知其病因 三大预防方法远离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口腔癌?详细>>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4大诱因得一一防范!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部的恶性肿瘤。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口腔癌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想要更好的全面了解口腔癌,首先了解它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