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牙龈易出现这4种问题,教你保护牙龈的好方法!

2020-05-05 08:04:12      

牙龈关乎着整个口腔健康,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边缘紧紧贴合牙齿面,质地坚韧而且有弹性。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口腔清洁的话,会让细菌在牙龈上繁殖和堆积,从而形成牙菌斑或牙结石。牙结石中有大量细菌,牙龈长时间受到刺激而诱发牙龈炎。若牙龈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牙周炎,增加其治疗难度。一旦发现牙龈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不能拖延。

牙龈易出现哪些问题?

1、牙龈红肿

总是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可引起牙龈红肿,这种情况下尽量不要用电动牙刷,可选择刷毛软且刷头小的保健牙刷,期间多喝水,也可用菊花和芦根熬成汤喝,每天喝一次。

2、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是牙周病的首发症状,不管是在刷牙还是啃咬食物时都会出现牙龈出血。此情况下可用具有抑菌功效的牙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刷牙不能少于三分钟,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减轻牙结石对牙龈带来的损伤。

3、牙龈萎缩

引起牙龈萎缩的因素有很多如年龄、牙齿错位和错误的刷牙方式。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必须及时去医院治疗。期间可以多吃柚子和南瓜子,因为含有的维生素E以及胡萝卜素,能保养牙龈,延缓牙龈萎缩进程。

4、牙龈瘤

牙龈瘤是牙龈炎性增生,表面会出现结节状或菜花样的暗红色物质,没有溃烂,稍微用手触碰就会流血。此情况下可用小头牙刷缓慢清洁牙龈和牙齿交界的地方,同时也不能忽略清洁牙缝。

如何保护牙龈?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至少刷牙2~3次,睡觉前的刷牙必不可少,若不方便刷牙的话可用漱口水来代替。在特殊场合中可用茶水或汤漱口来维持口腔清洁,牙龈炎、食物嵌塞、不合适的假牙、牙结石以及牙周炎都是引起牙龈萎缩的主要因素,应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温馨提示

使用巴氏刷牙法能有效清洁牙龈和牙缝,且对牙龈带来一定的按摩效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多吃富含维生素c以及钙食物能保护牙龈,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能帮助清洁牙刷刷不到的牙缝来保护牙龈。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龈的方法 牙龈问题 牙龈

牙龈肿痛怎么回事?怎么保护牙龈不萎缩?

牙龈是口腔黏膜的一部分分,是口腔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口腔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牙龈覆盖在口腔牙槽骨的表面,保护着牙槽骨不受细菌的侵袭,对……详细>>

解析牙龈萎缩的4种情况?3招保护牙齿!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比较柔软。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错误的刷牙方式、不正确用牙而造成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时易出血……详细>>

注意,口腔出现这6种异常,是牙龈病的症状!

注意口腔健康非常重要。牙龈是口腔的重要组成部分,容易发生各种问题。牙菌斑和口腔炎症会引起牙龈感染,导致牙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详细>>

保护牙龈有妙招

好牙离不开氟,铁观音中富含氟化物,约有40%-80%溶解于开水,极易与牙齿中的钙质相结合,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氟化钙,起到防酸抗龋的作用。详细>>

牙龈退缩是否能逆转?保护牙龈势在必行!

牙龈退缩是常见问题,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与不正确的用牙习惯有关,由于某因素而使得牙龈持续受到刺激,进而造成牙龈向根部退缩,往往伴有食物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