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退缩是否能逆转?保护牙龈势在必行!

2023-06-02 09:50:35      

牙龈退缩是常见问题,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与不正确的用牙习惯有关,由于某因素而使得牙龈持续受到刺激,进而造成牙龈向根部退缩,往往伴有食物嵌塞和口臭、牙根面敏感,那为什么会出现此情况呢?能不能彻底恢复正常?

为什么会出现牙龈退缩?

1、错误的刷牙方式

频繁横刷或竖刷、过度用力、用刷毛太硬的牙刷、牙膏颗粒粗糙均会造成牙龈退缩。

2、牙周炎治疗

治疗牙周炎后,炎症逐渐消退,牙龈也随之退缩。牙周手术后可切除一部分牙龈,从而造成牙根暴露。

3、受力太大

牙齿咬合力过大;矫正牙齿时过度牵拉牙齿移动,这些均会造成牙龈退缩。

4、解剖因素

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突出,或覆盖牙根的骨壁比较薄弱,持续受到刺激而造成骨壁吸收,进而导致牙龈退缩。另外,牙龈自身比较狭窄和薄弱,也易造成牙龈退缩。

5、不良的修复体

佩戴的假牙不合适,其边缘可持续压迫牙龈,加快牙龈退缩速度。

牙龈退缩能不能逆转?

答案是否定的。不管是哪种原因造成的牙龈退缩,均不能自行恢复到原本的高度,但应积极控制可防止牙龈退缩加重。牙龈退缩治疗结果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除了牙龈健康程度外,还有牙龈退缩程度和范围、牙龈组织厚度等。如果没有及时控制病因或未做好口腔卫生保健,任其牙龈退缩发展,可加重食物嵌塞和根面敏感。

牙龈退缩该如何治疗?

牙龈退缩轻度、均匀、无任何症状时无需特殊治疗。若牙龈退缩问题持续存在,应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如纠正不良的刷牙习惯、去除不良修复体、选择合适的牙刷和牙膏、调节牙齿正畸力度、调整咬合度等。若牙龈萎缩跟牙周炎相关,需在医生指导下做系统性牙周治疗;若跟牙齿不整齐相关,需做牙齿矫正。如果出现明显的牙龈退缩,已影响到美观,不妨带质地较软的假牙龈,能促使牙龈形态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

学会如何正确刷牙,不可用力横向刷;选择电动牙刷或是软毛牙刷、抗敏感牙膏;正确用牙间隙刷、牙线、漱口液。少吃酸性食物和饮料,吃完之后应用清水漱口,一小时之后再刷牙。合理安排饮食结构,适当补充钙、硒和磷、维生素等;至少6个月做次口腔检查,定期洗牙。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刷牙不当引发牙龈退缩 牙龈退缩怎么办才好

牙龈退缩了怎么办?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一些问题造成牙龈退缩,那么,牙龈退缩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呢?详细>>

牙龈退缩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3大因素导致

随着年龄增长每个人都会经历牙龈退缩,也就是牙龈向牙根部位移位,从而导致牙根暴露。当牙龈退缩时会导致牙本质的敏感,稍微受到冷热刺激时有明显……详细>>

牙龈退缩如何治疗

要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硬适中、排列疏密恰当的保健牙刷,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呈45 ……详细>>

导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是什么?牙龈萎缩了该怎么治疗?

对于牙龈退缩相信大家一点也不陌生,这主要是和不良的刷牙方式以及过度矫正牙齿有很大的关系,牙龈退缩过于严重的话会对各种冷热酸食非常敏感,不……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回事?怎么保护牙龈不萎缩?

牙龈是口腔黏膜的一部分分,是口腔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口腔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牙龈覆盖在口腔牙槽骨的表面,保护着牙槽骨不受细菌的侵袭,对……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