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阿司匹林有副作用吗?这4大副作用要警惕!

2020-06-03 08:39:03      

近年来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而神药阿司匹林也因此诞生,很多心血管患者会通过服用阿司匹林来治疗和预防疾病,甚至有些认为它能预防也能长期服用,不管三七二十一,都纷纷服用,却不知阿司匹林虽然效果强大,但它的副作用也不能忽视的。

阿司匹林有哪些副作用?

一、胃肠道反应

直接口服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引发上腹部不适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或者有些在服用后会便秘,甚至在短时间内大剂量服用导致糜烂性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

二、肝肾损害

药物进入身体会通过肝脏分解,肾脏排泄,肝肾功能不好的人在服用阿司匹林后会有肝脏损伤,进行检查发现肝功能指标下降,也会因为肝细胞坏死而导致肝病。另外大剂量服用阿司匹林会导致肾小管坏死,让肾功能不全,肾脏持续损伤。

三、诱发急性中毒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易引发急性中毒,血液中药物浓度超标时会有头痛、耳鸣、眩晕、恶心、腹痛、脱水、呼吸急促,心跳过快等中毒症状,严重还会高热、酸碱平衡失调、身体虚弱、精神错乱、危及性命。

四、出现过敏反应

对阿司匹林不耐受会让免疫系统排斥,导致过敏反应。

想要防止副作用减少剂量或者停药就可以吗?

一些患者认为想要防止副作用出现,只要停止药物即可,但对于需要长时间服用的心脑疾病患者来讲,阿司匹林在治疗的过程中所带来的利大于弊,所以不能随意停药或者减药量。但如果想要预防疾病而服用药物的患者要咨询医生,并且进行身体检查,看是否适合服用。不过要注意在身体没有异常的情况下,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疾病。

阿司匹林一般在什么时候服用比较好?

确切来讲,阿司匹林在餐前服用效果强,并且能减少对胃黏膜伤害,吃饭前胃酸多能让阿司匹林被胃部快速排空,降低药物对胃黏膜损伤。

温馨提示,阿司匹林虽然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预防血栓上有不错的效果,但在服用时要警惕,毕竟它有副作用,盲目随意服用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引发伤害。另外要知道药物只能起到暂时治疗以及帮助预防的作用,患有疾病时需要全方面配合,服用药物、定期检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等,都是治疗疾病,让身体恢复健康的主要。


(责任编辑: )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哮喘患者禁用阿司匹林

患有哮喘病的张大伯最近感到有点头痛,于是就在家庭小药箱里拿出阿司匹林服用,殊不知服用阿司匹林后,原本病情平和的哮喘突然发作,后经医院诊……详细>>

心血管高危勿停阿司匹林

在我国,虽然不少老年人都已经有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意识,但是不坚持按时按量服用的情况还很普遍,很多人擅自停用阿司匹林,不听医生……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