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运动性过敏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

服用这五类常用药后慎运动

2016-08-25 09:41:27      家庭医生在线

里约奥运会已闭幕。不过“奥运效应”引领的民众运动热情还在持续。专家提醒,很多常用药和运动不能“约”,不能在一起。那么如何治病、运动两不误呢?

过敏药:常用的抗过敏药物有扑尔敏、氯雷他定等。这类抗过敏药会抑制中枢神经,人服药后会出现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并影响体温调节能力,干扰出汗和冷却机制。若气温较高时服用了抗过敏药后马上运动,容易让身体散热不及时而引起中暑。

抗感冒药:伪麻黄碱是感冒药中常见的成分,可收缩血管、减轻鼻部充血、鼻塞症状,且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心悸、心动过速、出汗和震颤等。服用的剂量越大,中枢兴奋作用越强,越可能出现,从而增大运动时猝死的风险。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服用感冒药后,运动更应谨慎。

止痛药:服用止痛药之后不宜马上运动。因为止痛药服下后半小时到一小时才开始起效,服药后马上剧烈运动,会使药物吸收缓慢或不彻底,导致药效变差,还会对胃肠产生一定刺激。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药,要等半小时到1小时后再进行剧烈的运动,有胃炎、胃溃疡病史的人更应小心。

降压药:高血压人群的运动宜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因为常用的降压药可能对运动有影响。常见的洛尔类降压药如普萘洛尔等,可能让人在锻炼过程中感觉疲劳、行动迟缓和呼吸不畅;利尿类降压药如氯噻嗪,则会引起排尿频繁,增加服药者在锻炼过程中脱水、电解质失衡的风险。

降脂药:个别患者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特定条件下可能引起肌肉疼痛或无力,严重时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甚至引起肌红蛋白尿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服用这类药物的患者也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适宜的运动。长期服这类药物的人还应定期验血,如果出现肌酸激酶升高,应就医停药治疗并停止大强度的运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常用药

常用药物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不少人患上疾病时,以为只要按时吃药就没问题,其实不然,药物使用中有诸多禁忌,使用不当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特别是一些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详细>>

冬季容易感冒,这6种感冒常用药要备好!

冬季是多种疾病高发的季节,其中就包括感冒,感冒在生活中本就比较常见,受到冬季的影响之后,更多的人容易患上感冒,所以就需要提前准备相应的感……详细>>

冬季易出现这这5种疾病,家中要备好这些常用药物!

冬天是我国流感高发的季节,各种疾病都有可能会出现,除了流感可能引发的并发症之外,一些常见的病症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到冬季就应该适当地……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