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冬季易出现这这5种疾病,家中要备好这些常用药物!

2020-11-28 08:29:58      

冬天是我国流感高发的季节,各种疾病都有可能会出现,除了流感可能引发的并发症之外,一些常见的病症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到冬季就应该适当地准备一些常见的药物,这样才能够及时缓解疾病带来的危害。

冬季患上疾病都应该使用哪些药物?

1、流感

流感是冬季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因为到了冬季人体免疫力下降,而且流感病毒容易大面积传播,如此一来流感开始高发。所以到了冬季,一般需要准备一些常见的感冒药,虽然不能够直接解决感冒带来的影响,但是在感冒初期能够极大地缓解症状,常见的就有对乙酰氨基酚片以及右美沙芬。

2、鼻部症状

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包括鼻塞流鼻涕以及打喷嚏等症状。这些都属于典型的鼻部症状,此时就需要选择相应的药物来进行治疗。如果是儿童出现这些症状,也就需要选用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来缓解,如果是成人患上鼻塞或者流鼻涕症状,也就需要使用羟甲唑啉鼻腔喷雾剂。

3、咳嗽哮喘

冬季同样也是咳嗽哮喘的高发季节,所以这种时候要提前对这些疾病进行预防,当疾病发作的时候,可以选择相应的止咳药或者是平喘药来进行治疗。如果咳嗽严重并且咳嗽带痰的,则可以选择盐酸氨溴索或者是乙酰半胱氨酸。哮喘发作严重的患者还可以适当地进行雾化治疗。

4、消化道问题

冬季出现消化道问题,主要是外界的气候对人体产生的巨大影响,在进食之后消化系统受到了阻碍,这样也就引起了消化不良或者是胀气的问题。这种时候一般需要选择帮助消化的药物,比如健胃消食片或者是消泡剂,这些能够将肠道内的气泡排出体外,并且促进消化功能。

5、腹泻

由于冬季容易患上流感,流感会使患者的消化功能出现严重问题,引起腹泻,就是最为常见的一个症状,所以在腹泻严重的时候也就需要使用止泻药物来进行治疗,否则是很容易引发脱水症状的。

冬季各种疾病都容易发作,尤其是本身体质较差或者是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所以要根据自己情况及时准备药物。不仅仅需要起到预防疾病和治疗症状的作用,还需要根据疾病的并发症来准备一部分缓解症状的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的常用药物 家庭用药 用药

家庭储备药品用药存在六误区

能吃贵药的不吃便宜药、能输液的不愿注射,即便是过期药品,吃总比不吃好——这些司空见惯的用药习惯,在药学专家看来,全是亟需纠正的“非科学行……详细>>

如何保证家庭用药安全

如何保证家庭用药安全?不少人笃信久病成医,因此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药物的滥用,和药物使用误区。特别在家庭常用药上面,该如何保证安全呢?又该……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冬天常用药推介

冬季会引起感冒、胃痛、关节痛等常见病,现在推荐一些冬季常用药。 感冒类 详细>>

高考前生病该吃什么药?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考生考试前容易出现的七大常见疾病,文章还针对每个情况一一给出了一些应对常用药推荐。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