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2021-04-11 08:21:51      

生活质量的提高,让很多人因为摄取过多的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服用适合自己的类型才是控制疾病的关键。而且除了药物的种类、剂量、药物的服用时间也非常重要。可能很多患者在就医时,医生会提醒患者他汀类药物要在夜间服用,这主要是为了提高他汀类药物的疗效。

为什么他汀类药物要在晚上服用?

高血脂是身体胆固醇堆积过多所导致的,大多数胆固醇不能被身体吸收,它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合成才能排泄出体外,而一旦胆固醇堆积过多就容易引发高血脂,这时就要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的酶活性来降低胆固醇生长,而又因为肝脏每天合成胆固醇最活跃的时间是在凌晨2:00~3:00左右,所以这时服用他汀类药物可以发挥效果,进而起到抑制胆固醇合成的作用,从而帮助控制疾病。

不过目前他汀类的药物种类多样,具体的服用时间也有不同,特别是以下常见的这三种,高血脂患者在服用前得先了解。

不同种类的他汀类药物要在什么时间服用?

1、辛伐他汀

辛伐他汀是一种会受到进食影响的药物,如果在服完药物后没多久就进食会使辛伐他汀被身体吸收的速度加快,而空腹服用会使药物被吸收的作用降低30%。所以这种药物不能选择在晚上睡觉前服用,可以选择在晚餐后服用,使药物充分被吸收并且能在夜间抑制胆固醇,从而起到有效的降血脂效果。

2、氟伐他汀和普伐他汀

这两种他汀类药物同样属于短效药物,而这两种药物基本不受饮食影响,所以可以选择在睡前服用。因为在睡前几小时服用药物可以使药物快速被吸收到身体内,提高血液中药物浓度,从而在肝脏最活跃的时候抑制胆固醇合成,从而调节血脂。

总的来讲,他汀类药物大多要选在晚上服用才能使药物发挥最强功效,达到想要的效果。只是高血脂患者在日常除了药物,还要注意饮食、生活习惯,如保持饮食清淡、不熬夜、多运动等,只有多方面配合才能使疾病真正得到稳定,避免胆固醇含量因不断上升而加重疾病。

(责任编辑: )

吃他汀类药物后总是肌肉疼痛?吃药时注意这3点,可防止肌肉疼痛!

在临床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胆固醇过高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医生会让其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药,主要能起到……详细>>

英国发布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分析报告

2014年5月,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关于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的报告,分析了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病风险,提示处方时的……详细>>

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

他汀类药物,即3-羟-3甲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为一类临床广泛使用的口服降脂药。主要作用为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详细>>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详细>>

他汀类药物需谨慎使用!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作用,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中早期应用能够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稳定粥样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动脉粥样硬……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