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常用药物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2014-05-09 21:59:1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患上疾病时,以为只要按时吃药就没问题,其实不然,药物使用中有诸多禁忌,使用不当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特别是一些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药物,如退烧药、消食药等,使用不当不仅会影响到药物的正常发挥,而且还会危害到人体健康,那么该如何正确使用这些常用药物呢?

        一、退烧类药物在使用上有“三注意”

  1.第一点是注意不要重复用药。

  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吲哚美辛等非甾体解热镇痛药物化学结构相似,同时服用两种药相当于加倍服用一种退烧药。因此,退烧药最好只用一种,而且连续服用最多3天。

  2.第二点是注意使用期间不要喝酒。

  酒喝多了伤肝,退烧药也可能伤肝,二者相加,肝脏的负担肯定会加重。同时,胃黏膜也会受到直接伤害,可能出现胃出血、溃疡等严重的胃肠道不良反应。

  3.第三点是注意不要与咖啡同用。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因能使对乙酰氨基酚在肝脏内产生的有害代谢物——“N-乙酰基苯醌”的毒性增强3倍,如果患者喝数杯咖啡后再服对乙酰氨基酚,会大大增加该药物对肝脏的损伤程度。

  二、多酶片要“防酸”

  许多消化不良的患者在服用多酶片治疗的同时,还会吃些山楂等酸性食物,认为这样能加强促进消化的作用。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

  多酶片为酶制剂,主要用于胃蛋白酶缺乏或消化不良症。在酸性条件下,药物中的酶易失去活性,大大降低药物的疗效。因此,吃多酶片时要少吃酸性食物,最好是在吃饭时服用,以最大限度地发挥酶的作用,并且不要嚼碎或捣烂,应整片吞服。

  另外,多酶片要避免与猪肝同食,因猪肝所含的铜可与酶蛋白质、氨基酸分子上的酸性基团形成沉淀物,影响药效。

  三、老年人药物使用需注意

  在神经内科,脑卒中帕金森病、延髓麻痹、重症肌无力等患者都可能出现吞咽困难的情况,家属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将药片碾碎给患者含服。拿帕金森病举例来说,美多芭和金刚烷胺是其常用药物。前者最好空腹服用,即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或餐后2小时口服,后者最好在下午四点前服用,以免因药物的兴奋作用,影响患者夜间休息。如果患者存在吞咽困难,可将药片碾碎后给患者含服。

  需要强调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只适合普通片剂,肠溶片、缓释片、控制片等片剂最好不要磨碎或掰开服用,否则有可能危及生命。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报告,1名女性将硝苯地平缓释片磨碎后服用,导致药物迅速发挥作用,出现严重低血压,险些丧命。当然,如果吞咽功能受损不太严重,口服药片前可以先用水漱口、湿润咽喉,然后将药片放在舌后部,喝一口水咽下。

       一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接触到的药物,服用方法看似简单,其实稍不注意也是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的,所以正确使用药物需得到我们的重视。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易出现这这5种疾病,家中要备好这些常用药物!

冬天是我国流感高发的季节,各种疾病都有可能会出现,除了流感可能引发的并发症之外,一些常见的病症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到冬季就应该适当地……详细>>

冬季容易感冒,这6种感冒常用药要备好!

冬季是多种疾病高发的季节,其中就包括感冒,感冒在生活中本就比较常见,受到冬季的影响之后,更多的人容易患上感冒,所以就需要提前准备相应的感……详细>>

冬天常用药推介

冬季会引起感冒、胃痛、关节痛等常见病,现在推荐一些冬季常用药。 感冒类 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