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研究认为疾病终末期可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

2016-01-07 19:18:3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医学会杂志》2014年7月发表了一篇关于疾病终末期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文章。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癌症终末期或其他终末期疾病患者中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不会造成有害影响,并可能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最近,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演讲的数据显示,在晚期疾病患者中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似乎能产生一定的益处。本研究的第一作者,来自位于奥罗拉的科罗拉多大学癌症中心的Jean Kutner,将有关何时停止预防性用药的研究称为“一种全新的研究”。

他汀类药物由于能够降低胆固醇,降低心脏病发作和卒中的风险,是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大约40%的药物被处方用于预防首次心脏病发作或卒中,患者通常在随后的一生中服用这些药物。

Kutner和她的助手以及姑息治疗研究协作组(EPCRC)(在美国拥有超过20家成员单位)入选了381例寿命估计为7个月的患者。大约一半患有癌症,所有这些患者均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至少3个月。三分之二的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超过5年。

一半患者随机化继续接受该药物治疗,另一半则停用该药物。至少监测患者1年,追踪其心血管事件、生活质量的变化以及生存期。

两组60天内死亡率相似,大约为20%。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相似,大约为6%。继续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190天,相比而言,停用他汀类药物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229天。退出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尤其是幸福感和支持感。另外,停用该药物还节省了费用。终止服用他汀类商品名药物的患者在研究期间节约了716美元,而终止服用他汀类通用名药物的患者节约了629美元。研究者提到,在临终治疗中是否以及何时停止预防性药物是一个重要问题。有些患者甚至开始使用抗癌药物或用于镇痛的阿片类,更增加了药物蓄积的不良事件风险。

Kutner建议预期寿命小于1年,正在服用他汀类药物但近来未出现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患者应与医生讨论停用该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胆固醇 晚期疾病 他汀类药物

洛伐他汀可治疗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严重威胁人体的生命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心肌梗塞、脑中风、……详细>>

洛伐他汀副作用大吗

药物的使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人们治疗疾病,让患者早日脱离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药物的使用也可能存在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会给患者的健康……详细>>

服用他汀后血脂偏低怎么办?

他汀类药物是常用的一类降脂药,他汀属于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可以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详细>>

研究认为疾病终末期可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由于能够降低胆固醇,降低心脏病发作和卒中的风险,是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大约40%的药物被处方用于预防首次心脏病发作或卒中,患者通……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