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2014-06-30 19:58:16      家庭医生在线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

一、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包括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杂合子型)或混合性高脂血症(相当于Fredrickson分类法的IIa和IIb型)患者,如果饮食治疗和其它非药物治疗疗效不满意,应用本品可治疗其总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载脂蛋白B升高和甘油三酯升高。

二、在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阿托伐他汀钙可与其它降脂疗法(如LDL血浆透析法)合用或单独使用(当其它治疗手段时),以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阿托伐他汀钙片要如何正确使用?

一、病人在开始本品治疗前,应进行标准的低胆固醇饮食控制,在整个治疗期间也应维持合理膳食。应根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基线水平﹑治疗目标和患者的治疗效果进行剂量的个体化调整。常用的起始剂量为10mg每日一次。剂量调整时间间隔应为4周或更长。

二、本品最大剂量为80mg每日一次。阿托伐他汀每日用量可在一天内的任何时间一次服用,并不受进餐影响。

(1)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的治疗大多数患者服用阿托伐他汀钙10mg每日一次,其血脂水平可得到控制。治疗2周内可见明显疗效,治疗4周内可见最大疗效。长期治疗可维持疗效。

(2) 杂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患者初始剂量为每日10mg/日。应遵循剂量的个体化原则并每4周为时间间隔逐步调整剂量至40mg/日。如果仍然未达到满意疗效,可选择将剂量调整至最大剂量80mg/日或以40mg每日一次本品配用胆酸螯合剂治疗。

(3) 纯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在一项由64例患者参加的慈善性用药研究中,其中46例患者有相应的LDL受体信息。这46例患者的LDL-C平均下降21%。本品的剂量可增至80mg/日。对于纯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本品的推荐剂量是10-80mg/日。阿托伐他汀钙应作为其它降脂治疗措施(如LDL血浆透析法)的辅助治疗。或当无这些治疗条件时,本品可单独使用。

(4) 肾功能不全患者用药剂量肾脏疾病既不会对本品的血浆浓度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其降脂效果产生影响,所以无需调整剂量。

另外,我们在生活中要正确使用药物,在治疗期间注意饮食,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加强医药服用常识。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详细>>

瑞舒伐他汀钙片能改善系统性硬化症的症状

瑞舒伐他汀钙片是一种能有效降底胆固醇和血脂的药品,不仅如此,瑞舒伐他汀可改善内皮功能,纠正血脂异常并降低CRP水平。在欧洲风湿病学大会(……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哪个好?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成分是阿托伐他汀钙,具有降血脂、降固醇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阿托伐他汀钙片是降胆固醇类……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有什么副作用?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成分是阿托伐他汀钙,具有降血脂、降固醇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虽然阿……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用法用量怎样?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作用是降血脂、降固醇,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在使用阿托伐他汀钙片时,除了需要……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